智能臂環及其人機交互技術

智能臂環及其人機交互技術

根據生物學原理,每一個肌細胞的活動都要基於動作電位的觸發,換言之,肌肉收縮是由肌電變化所引起。「智能臂環」以此理論為基礎,通過感應前臂肌肉的神經電訊號與肢體運動來識別自然手勢。用戶祇需把智能臂環佩戴於前臂,臂環便能探測肌肉產生的肌電訊號。由於肌肉激活先發於手勢動作,因此當用戶尚未做出動作時,智能臂環已能感應到,預知用戶的操控想法。

「智能臂環」與其他基於視覺的手勢識別技術相比,「智能臂環」不受環境與場地限制,交互方式更加自然。有傳媒報道指,「智能臂環」亦可配合虛擬復康訓練環境和智能義肢,協助截肢者過回正常生活。

參展的生物訊號傳感系統可以檢測人體肌電、血氧濃度、肌音等生物特徵信息,其中智能臂環通過感應前臂肌肉的神經電訊號與肢體運動,實時「翻譯」用戶的操控意圖進行自然手勢識別。該項目的人機接口技術可拓展至遠程操作、醫療診斷、AR/VR交互、智能家居等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