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植物工廠

現代農夫不一定要下田耕種,同樣可在室內工作。科技先進,同時將耕種帶入室內,更大大縮減佔用土地面積。智慧植物工廠便是將智能技術引入農產業。有業界人士更認為這將是本世紀農產品種植發展新方向,會成為未來十年最具投資價值的新型產業,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智慧植物工廠

智慧室內植物工廠發展有幾個好處,首先,在全球人口增長與城市化急速發展下,各地可耕種農地日漸減少,加上環境污染問題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引發全球糧食出現危機。發展植物工廠則有助紓緩相關情況。加上現今民眾生活水平日漸提升,對食物更有要求、要更安全、要更有營養價值,室內智慧植物工廠可控制及避免蟲害,同時亦可監察使用農藥防止出現濫用農藥情況,此外,配有自動化與智能化的技術,農務工作亦變得更輕鬆,不再像以往農夫辛勞工作,有助鼓勵年青人加入,在農村的室內亦可栽種,讓年輕人留在農村生活,減輕農村人口老化問題。

植物工廠是一種通過設施,高精度環境控制,實現農作物週年連續生產的高效農業系統。「垂直智慧植物工廠」成果以半導體節能光源LED,為植物光環境調控機理及專用光源裝置研製、立體多層水耕栽培技術、智能環境管控、營養液與蔬菜品質調控及節能高效生產等關鍵技術領域取得了多項創新與突破,單位土地面積產量大幅提高。技術成果可拓展應用到都市家庭、島礁、哨所等非耕地環境,甚至用於航天生命保障系統等。

智慧植物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