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舒壓高跟鞋

智能舒壓高跟鞋獲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研發、香港鞋業商會支持,主要針對女性因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容易導致足部肌肉不適,甚至腰痠背痛等問題而展開。研究團隊有感現時坊間鞋墊承托力不足,受壓後容易變形變薄,影響足部健康,遂進行資料搜集,找出重工業機械常用的磁導物料來製作鞋墊。

智能舒壓高跟鞋

本發明包括的部件有: 智能凝膠層-磁導物料,及提供磁力的磁石框層,部件是運用橡膠物料及3D打印技術制作而成。整個系統以嵌入式設置於前掌位置,具有兩層的結構,上層為智能磁導凝膠層,下層為磁石框層。不同磁力的磁石會放入下層用作對上層的磁導物料不同的導向。

智能舒壓高跟鞋

通過將智能磁導鞋墊系統應用於高跟鞋,有助重新分配足底壓力,特別是降低及平均前掌平均壓力; 減少小腿肌肉失衡和增加肌肉協同收縮,改善小腿和腳踝關節的穩定。 舒適評級測試顯示,大多數參與者發現在使用智能磁導鞋墊系統的5厘米和8厘米跟高度的情況下,本發明能夠改善行走穩定性以及從地面抬腿的容易性。 與現有的鞋墊產品相比,本發明為腳痛問題提供了更靈活,準確和可靠的解決方案。 此外經過修改後的設計,用戶可以根據使用需求調換磁石的設置來改變鞋墊的軟硬分佈。

智能舒壓高跟鞋

參展單位名稱: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得獎者姓名/團體名稱: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榮獲獎項:

  • 「第46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頒「成衣、紡織品、儀器及配飾」類別金獎殊榮

智能舒壓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