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八縱八橫」高鐵網絡
「八縱八橫」高鐵網絡

講起「高鐵」,香港市民應該不會陌生。2018年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建成通車,從香港西九龍到深圳福田不到20分鐘,到廣州南也就50多分鐘。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展望未來建設交通強國的目標,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不可不提,它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絡的短期規劃圖。

「八縱」通道包括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銀)海通道、蘭(西)廣通道。 「八橫」通道包括綏滿通道、京蘭通道、青銀通道、陸橋通道、沿江通道、滬昆通道、厦渝通道、廣昆通道。

2016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勾畫了新時期「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宏大藍圖,可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2022年6月20日,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襄陽東至萬州北段建成開通,鄭渝高鐵實現全綫貫通運營。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峽庫區,這條高鐵大多數時間,列車都在隧洞內通行,就像城市裡的地鐵一樣,橋隧比高達世界罕見的98%。而這條「地鐵式」鄭渝高鐵便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