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問一號」著陸平台
「天問一號」著陸平台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2020年7月23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成功發射,2021年 2月10日完成火星捕獲,成功進入環繞火星軌道。5月15日,著陸巡視器成功軟著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5月22日,「祝融號」火星車成功駛上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獲取「著陸點全景」、「地形地貌」、「中國印跡」和 「著巡合影」等影像圖。6月11日,國家航天局舉行著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揭幕儀式,標誌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

「天問一號」任務的圓滿成功是中國航天事業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的標誌性成就。它實現了6個「首次」,即首次實現第二宇宙速度發射;首次實現行星際飛行;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軟著陸;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表面巡視探測;首次實現4億千米距離的測控通信;以及首次獲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學數據,同時建立了中國獨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核心能力,指引着中國在行星探測領域跨入世界先進行列。 

令港人驕傲的是,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成功的背後亦有香港科研人員的貢獻。香港理工大學吳波教授團隊研發創新的地形測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協助選取火星著陸點。而容啟亮教授的團隊則研發出精密的太空儀器「落火狀態監視相機」,拍攝火星的周圍環境及火星車的狀況。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