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國深空測控通信網
遙望星河,心繫蒼穹

要想更好讀懂「星月故事」,除了上天「做客」參觀,坐地「遙感」非常重要。作為地球與深空探測器聯繫的唯一紐帶,測控大家族中的深空探測測控系統正大顯身手。

為了支持中國月球、火星探測,以及後續的小行星、木星探測等深空探測工程,中國電科集團建設了由喀什4×35米天綫陣深空站、佳木斯66米深空站和南美35米深空站構成的深空測控通信網,兼具S/X/Ka多頻段測控能力,集測控、數傳和長基綫干涉測量等多種功能於一體,三個深空站通過接力工作將深空航天器的測控覆蓋率提高到了90%以上。

深空測控網照亮「嫦娥」回家路。2020年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在這其間,中國電科54所作為總體單位研製的喀什35米深空測控系統、海外35米深空測控系統和4×35米深空組陣系統聯袂出征,為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任務提供了强大的測控和通信保障。

中國深空測控通信網

 

中國深空測控通信網

 

中國深空測控通信網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