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先進的太空儀器及遙感技術 為國家的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作出貢獻
先進的太空儀器及遙感技術

香港理工大學

嫦娥五號是人類四十多年來自阿波羅任務之後,首個在月球表面採集樣本的探測器,於2020年通過機械人成功地將約 1.7 公斤的月球風化層樣本帶回地球。

其中一套關鍵儀器「表取採樣執行裝置」,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啓亮教授率領團隊研發,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研發,用以進行月面採樣及封裝。

容教授的團隊亦研發出精密的太空儀器「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在「天問一號」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以監察「祝融」火星車。

另外,由张心瑜空间科学教授、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帶領的團隊則研發創新的地形測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協助選取火星著陸點,協助「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成功著陸,及為「天問一號」在火星上的歷史性著陸做出了貢獻。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容啓亮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
吳波教授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榮獲獎項:

  1. 團隊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項目「天問一號」作出貢獻
  2. 2019年傑出領袖選舉(教育/專業/科技及創新組別)(星島新聞集團主辧)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