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首艘雙向破冰極地科考船
「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

「雪龍2」號是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雙向破冰極地科考船。

2021年9月28日,「雪龍2」號返回上海國內基地碼頭,標志着中國第12次北極科學考察圓滿完成。考察隊於7月12日從上海啟航,歷時79天,航程1.4萬海裡。

「雪龍2」號全長122.5米,寬22.3米,和其他破冰船一樣屬船身短而寬設計,排水量近1.4萬噸,最高航速15節(每小時27.78公里),裝足燃油、淡水和食物後,中途不進行補給的活動時間為90日,續航力兩萬海里(約3.7萬公里),接近可以環繞地球一圈。

一般破冰船只能用船艏向前破冰,一旦遇到較厚冰脊需要轉向,就容易被卡住,難以突破。而「雪龍2」號船艉的兩個大型吊艙式推進器(螺旋槳),能夠360度迴轉,讓船隻原地掉頭和改以船艉向前推進。這時船艉推進器的螺旋槳會變成「強力切割機」,在海平面下削冰,把冰脊「掏空」,再突出重圍,這意味着「雪龍2」號不僅能有更廣闊的考察區域,更可以打破季節限制,在夏季以外時間展開考察。

航行中的雪龍2號
航行中的雪龍2號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