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再創深潛紀錄 「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
「奮鬥者」號勇往直「潛」,萬米海底妙不可言。

踏入21世紀,中國科技工作者的目光不單投向星空,也投向海洋最深處,凝集中國科技成果的「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在2020年就成功到達「地球第四極」馬里亞納海溝10,909米深處,大幅刷新「蛟龍號」創造的中國載人潛水器深潛紀錄。

馬里亞納海溝被稱為「地球第四極」,全球海洋面積中有0.2%被稱為「深淵」,是全球海洋深度的極限,其中位於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的「挑戰者深淵」,是地球海洋和地表的最深處,深度約11,000米。大約是珠穆朗瑪峰頂上再疊一座華山的海拔高度。這裡完全黑暗,溫度同含氧量極低,是地球上環境最惡劣的區域之一。「奮鬥者」號深潛隊不但成功下潛到底部,更讓3位中國潛航員在海溝底部進行科學研究及採樣,期間持續6個小時,標誌着中國在深海研發的技術已經處於世界領先位置。

「奮鬥者」號由「蛟龍」號、「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研發力量為主的科研團隊承擔,它融合了之前兩代深潛裝備的優良血統,不僅採用了安全穩定、動力強勁的能源系統,還擁有更加先進的控制系統和定位系統,以及更加耐壓的載人球艙和浮力材料。

「奮鬥者號」用鈦金屬材料製造,載人艙能容納3名潛航員,可下潛逾萬米深海,配備承壓鋰電池組,足以應付超過10小時深潛航行。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
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