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創新前列腺癌尿液檢測
創新前列腺癌尿液檢測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男性常見的癌症中,前列腺癌排第三,死亡率則排名第四,2020年就有超過2500新個案。前列腺癌是一種生長較為緩慢的癌症,所以多見於年齡在50歲或以上的男性,基於現時的前列腺癌篩查測試的準確度或測試帶來的痛苦,很多病例在病發時都被診斷為晚期。

黃嘉良教授與他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個創新及非侵入性的尿液測試,能夠達到早期前列腺癌篩查的效果。譜宜評分®測試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PSA)偏高的男性測量尿液中的多胺水平,來評估前列腺癌風險。這個新技術已與本地醫學院完成臨床研究,我們發現尿液中的精胺是一個有效的前列腺癌標誌物, 精胺水平越低,病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就越大, 比只用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測試,能夠更有效篩選真正有需要做前列腺活檢的男士。

譜宜評分®篩查技術準確度高,並無副作用,能夠提高及時治療與康復的機會 。通過結合患者的臨床病理特徵和譜宜評分®的結果,臨床結果顯示能避免四成不必要的前列腺活檢,為患者和醫生提供更全面的建議。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 
黃嘉良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系主任
 

榮獲獎項:
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泰國國家研究局國際最佳發明特別大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