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應對新冠與流感的一箭雙雕疫苗策略
應對新冠與流感的一箭雙雕疫苗策略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通過跨學科和跨國家的合作,對新冠肺炎(COVID-19) 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發現。我們領先世界的轉化研究成果影響了相關政策的制定、加強了大灣區的產學合作、並突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傳染病研究的國際樞紐和領導者的地位。

我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的主要成就包括流行病學、微生物學和臨床醫學三方面:
在整個大流行期間,我們對香港的新冠肺炎進行了全面的流行病學研究,研究結果更被用於支持制定關鍵政策。透過次世代高通量基因定序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從患者身上推斷出完整的 SARS-CoV-2 基因組,我們實時揭示了本地的傳播模式,有助於確定主要的傳播風險、追踪感染源頭、制定循證控制措施並評估措施的有效性。此外,通過開展社區研究,我們確定了自然感染的發病率以及由 mRNA 和滅活疫苗(包括加強劑量)賦予的免疫力。

香港大學醫學院啟動了全球首個研究,證明干擾素β-1b、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和利巴韋林的早期三聯抗病毒組合可加快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症狀和縮短住院時間,對新冠肺炎的患者管理產生重大影響 。 重新利用抗病毒劑的類似策略亦可以應用於未來的流行病,以進行安全且有效的治療。

我們的跨學科團隊在診斷、疾病模型、療法和疫苗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包括率先使用非侵入性深喉唾液進行新冠肺炎診斷、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研究新冠肺炎的動物模型和人體類器官 ,並為藥物開發和生產建立高通量和嶄新的平台。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高本恩教授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講座教授

孔繁毅教授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潘烈文教授
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教授及分部主任

杜啟泓教授
微生物學系臨牀副教授

榮獲獎項:
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技術
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