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城市的新興技術和創新發明
智慧城市的新興技術和創新發明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為智慧城市發展創新了多項核心技術,獲得了國際和本地的顯著認可和影響:

項目(一)
智慧城市環境:智能樹木監測:城市樹木能提供一系列好處,但當它們變得不穩定時也可能會構成危險。 理大項目團隊與發展局合作,開發了一套智能樹木監測系統,以監測全港範圍內的樹木穩定性。 

項目(二)
智慧生活:香港新冠病毒空間分析及風險預測平台:理大的團隊通過建立一個覆蓋全港的疫情數據模型和風險預測平台,讓公眾能夠追踪疫情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基於這些模型,團隊調查了香港、內地、台灣、南非等地的 COVID-19 傳播和控制措施,並向公眾提供了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疫情預測。

智慧城市平台:全面的空間數據基礎設施:研發了一種輕便可靠的三維移動測圖系統(移動測量背包),可以以厘米級精準度便捷地測量城市、獲取三維地圖,用於建立空間數據基礎設施,進而支援智慧城市的多領域應用。系統採用同步定位與測圖等先進技術,不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訊號接收區域的限制,可在室內、室外不同複雜環境下進行連續三維測圖。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史文中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
黃文聲教授及測量師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

榮獲獎項:
智能樹木監測 - 日內瓦「2021年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金獎
智能樹木監測 - 美國頒授的「2021智慧50大獎」
智慧城市平台 -日內瓦「2021年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金獎
香港新冠病毒空間分析及風險預測平台 -美國頒授的「2021智慧50大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