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球樣品「明月照我還」
月球樣品「明月照我還」

中國探月工程自2004年啓動,分為「繞」、「落」、「回」三個階段實施。20201217日,嫦娥五號任務作為「回」階段的主任務,成功將在月球採集的1,731克月球樣品返回地球,象徵着中國探月工程三步走戰略的完美收官。


●事隔44年後,再一次有月球樣本被帶返地球 
●當中含有百萬分之170的水 
●從月壤中發現一種新礦物,已將之命名為「嫦娥石」 
●中國也是第三個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月球表土樣本
「嫦娥五號」探月任務圓滿成功完成,更首次將重達兩公斤的月球土壤帶回地球。

「嫦娥五號」於2020年12月17日返回地球,共採集到大約1,731克的月球土壤樣本,主要是月球表面的土壤,成分包含採集地點的破碎玄武岩,同時混合月球高低被撞擊時,從其他地方濺射過來的斜長岩碎片和隕石碎片等。月壤質地細碎而且非常乾燥,主要由氧(O)、硅(Si)、鋁(Al)、鐵(Fe)、鎂(Mg)、鈣(Ca)、鈉(Na)、鉀(K)、鈦(Ti)等元素構成,當中不含任何有機養分。

據悉,中國採集到的月球樣本主要有3種用途,大部分的月球樣本將會重點用於科學研究;其次則是收藏在國家博物館,用於公開展示;最後剩下的部分樣本,中國將會依據國際公約,再發布月球樣本同數據管理辦法,與其他國家和世界的科學家共享探月成果。

中國是繼美國及俄羅斯,相隔44年再次將月球樣品帶回地球,成為世界上第3個從月球取回樣品的國家。

月球表土極為珍貴,連同「嫦娥五號」帶返地球的兩公斤,全球現時只有382公斤月球土壤。而當中0.2克曾經在1993年拍賣,多年過去,在2018年這0.2克的月球土壤以高達85.5萬美元成交,以這個成交價計算,每公斤月球土壤價值超過40億美元的天價。

月球樣品名為「明月照我還」,設計包括梯形底座和對拼球放大鏡。對拼球放大鏡為滿月形球,中心直徑20毫米區域盛裝珍貴的月壤,重量49毫克。梯形底座用于托舉對拼球,整體採用特種玻璃制成。總體構型為三層臺基上的一輪圓月,寓意“嫦娥五號”任務獲取中國人的第一份月球樣品返回地球,祝願中國探月工程行穩致遠,照亮未來。底座底寬17釐米,象徵從2004年嫦娥工程正式實施至2020年“嫦娥五號”返回經歷的17年;展品整體高度22.89釐米,象徵“嫦娥五號”自發射至返回的任務時長22.89天;三臺階底座,代表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寓意中國探月工程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

月球表土樣本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