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於環境去污和消毒的智能材料和器件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健康技術團隊面向全民健康這一國家重大需求,聚焦於環境微生物污染這一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長期致力於環境衛生和公眾健康相關的應用基礎研究,研發了一系列用於空氣、水和物表消毒的創新技術。

近十餘年來,團隊集合具有化學和環境工程、材料科學和電子工程以及微生物學和公共衛生等不同學科背景的研究人員,基於對材料製備和功能調控、器件構築和系統集成、配方設計和量產工藝的深入研究,突破了一系列智能材料和器件的設計與製造關鍵技術,成功研發了高效消毒空氣濾網、多功能長效消毒塗層、除臭消毒緩釋凝膠、小型脈衝電場消毒器件、高強度窄波長光消毒器件等五項環境去污和消毒創新技術。它們能夠智能地應對環境挑戰,對微生物污染的空氣、水和物體表面進行高效快速持久地清潔消毒,以改善生活環境、促進健康和安全。

這五項代表性研究成果,已獲授權多國發明專利近20項;在香港公共事業機構中得到實地應用,為多次大型公眾活動提供環境和公共衛生保障,並作為解決市民關於空氣污染問題投訴的即時措施;由此衍生的多項產品的廣譜消毒性能及安全性已獲權威機構認證,為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作出貢獻。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楊經倫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

榮獲獎項:

  • 2018年4月13日:「高效消毒空氣濾網」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 2020年10月1日:項目第一完成人楊經倫教授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用於環境去污和消毒的智能材料和器件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