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聚集誘導發光
聚集誘導發光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麽有的物質本身就能發光呢?例如生活中較常見的熒光材料。

發光是怎麽産生的?其實發光是物質把吸收的能量轉化為光輻射的過程。光照、外加電場或電子轟擊都可能讓分子吸收能量,從基態躍遷到激發態;而從激發態躍遷回基態時,分子則將吸收的能量輻射出來而發光。

聚集誘導發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打破了「聚集導致發光猝滅」的經典論斷,創造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材料體系,已在能源、健康和環境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由此開創了一個中國科學家引領,國外科學家競爭跟進的中國原創的研究領域。聚集誘導發光項目因此榮獲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事實上,越聚集越發光的AIE材料,在光電器件、化學傳感、生物檢測和成像診療等領域都具備極其優異的性能,其巨大潛力吸引了全球科研人員的參與。從AIE概念提出至今,全球已有1100多個單位從事相關研究,正從多方面進行科研,為人類造福。

聚集誘導發光聚集誘導發光聚集誘導發光聚集誘導發光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