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
在香港特區政府的 InnoHK 資助計劃下,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於2020年4月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工程學院成立,合作機構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中心結合醫療及機械人兩個科技領域,積極將創新技術轉化作臨床應用,讓病人直接受惠。同時,中心作為協作平台,將促成本港及海外大學的醫生、工程師和研究人員合作,通過以下三個研究計劃,將創新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轉化為實質的醫療應用:

• 用於診斷和治療的腔內多尺度機械人平台
• 磁引導腔內機械人平台
• 影像引導式機械人介入治療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的成立有助提升香港的醫療科技轉化生態系統。在 15 分鐘車程內,該中心可透過動物實驗和屍體實驗進行研發和臨床前評估,並可以在香港中文大學兩所教學醫院,即威爾斯親王醫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推動手術機械人創新技術發展。

長遠而言,中心將作為醫療機械人孵化樞紐,培育醫療科技初創企業,提供手術機械人技術培訓,提供臨床前評估支援服務,推動新型醫療機械人技術商業化,最終造福全球患者。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趙偉仁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副院長 (外務)及外科學系教授
歐國威教授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

榮獲獎項:
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李崢教授的項目「用於微創手術的智能磁錨定內窺鏡」榮獲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

張立教授的項目「微型/納米機械人與臨床應用」獲選為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專題文章 (網址:www.nature.com/articles/d42473-021-00401-2 )

香港中文大學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