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大基礎設施形變雷達遙感監測關鍵技術與示範應用
重大基礎設施形變雷達遙感監測關鍵技術與示範應用

香港中文大學

該項目是由國家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共同支持在本世紀初啟動的第一個重大科研合作計劃,面向多雲多雨雷達衛星遙感前沿科技,突破了典型目標微波遙感感知機理解譯、複雜多變基建環境下形變穩健估計與工程化綜合處理三類關鍵技術,形成了服務於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監測的「遙感地面站-理論研究-核心技術-示範應用-產業孵化」全新一體化創新成果,成果應用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和川藏鐵路三個千億級工程項目中。得到了中央電視台等多家國內知名媒體和《Science》等國際媒體的相繼報導,推動了香港與祖國內地的科技合作。

這個項目建立香港雷達衛星遙感地面站和業務化運行平台,構建了多雲多雨遙感應用理論體系,揭示典型目標的形變微波感知機理,為雷達遙感形變監測提供重要的理論基礎。它在國際上率先提出穩健估計技術進行InSAR形變解算,利用SAR層析成像技術解決複雜城市環境中的疊掩問題,通過引入非線性形變模型約束提高模型適應度,從整體上提高了形變監測精度和魯棒性。此外,此項目研發了面向工程化應用的InSAR資料處理系統,集成了面向不同地理環境監測的PSInSAR、DSInSAR和SBAS綜合處理技術,在多行業、多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關美寶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

榮獲獎項:
中國測繪科技進步一等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