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長征系列火箭:「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長征三號乙是在長征三號甲基礎上研製的三級低溫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一子級以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作為推進劑,採用300噸級推力的四機並聯YF-21C發動機;二子級也以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作為推進劑,採用75噸級推力的由一台主機帶四台游機組成的YF-24E發動機;三子級以低溫的液氫/液氧為推進劑,採用兩台8噸級推力的YF-75發動機,具備二次啟動能力;捆綁在一子級上的四枚助推器以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作為推進劑,各採用一台75噸級推力的YF-25發動機。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全長56.5米,芯一、二級直徑3.35米,芯三級直徑3.0米,單個助推直徑2.25米,起飛重量約456噸,主要用於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發射任務。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為5.5噸。

  • 肩負2018年「嫦娥四號」探測器「奔月」任務,並首次在月球背面著陸
  • 執行多次發射北斗導航衛星的任務

回顧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長征」運載火箭必定是不得不提的關鍵詞。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發展的「長征」家族,至今已有10個系列和超過20個型號,其中「長征二號」和「長征四號」系列,主要用於發射2,000公里以內近地軌道、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和飛船,例如「神舟」載人飛船就是由家族中最高、達到58.34米「長征二號F」發射;「長征三號乙」是用於商業發射服務的主力火箭,主要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重型衛星、輕型衛星的一箭多星或其他軌道的衛星等。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