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
長征系列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

新一代大型兩級低溫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

長征五號火箭是新一代大型兩級低溫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是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旗艦,先後歷經20年關鍵技術攻關和14年工程研製,突破了大推力低溫發動機和5米直徑箭體結構等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關鍵技術,一子級以液氫/液氧作為推進劑,採用兩台50噸級推力的YF-77發動機;二子級也以液氫/液氧作為推進劑,採用兩台9噸級推力的YF-75D發動機,具備二次啟動能力;捆綁在一子級上的四枚助推器以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各採用兩台120噸級推力的YF-100發動機。火箭從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射。全箭總長56.97米,芯一、二子級直徑5.0米,單個助推器直徑3.35米,火箭起飛質量約869噸,主要用於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衛星,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達到14噸。長征五號於2016年11月完成首次飛行試驗。今後承擔探月工程、探火工程等發射任務。

  • 中國現役運載能力最強、載貨空間最大的火箭
  • 「胖」是其「特點」。它的芯級直徑達到5米,比其他「長征」火箭的最多3.35米大得多,看起來肥嘟嘟,故被網友親切稱為「胖五」

回顧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長征」運載火箭必定是不得不提的關鍵詞。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發展的「長征」家族,至今已有10個系列和超過20個型號,其中「長征二號」和「長征四號」系列,主要用於發射2,000公里以內近地軌道、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和飛船,例如「神舟」載人飛船就是由家族中最高、達到58.34米「長征二號F」發射。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