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colioscan - 三維超聲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查系統
Scolioscan - 三維超聲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查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

特發性少年脊柱側彎是小孩中最常見的一種脊柱變形。X光成像是最常用的測量方法,但基於輻射有害而不可頻繁使用。因此,理大以三維超聲成像技術開發了一套沒有輻射的脊柱側彎評估系統。

Scolioscan無輻射、比現有科技更具成本效益,適合大規模篩查脊柱側彎,患者亦可頻密地接受跟進檢查。臨床實驗證實這創新科技非常可靠。此外,這科技能取得患者不同姿勢、不同角度的脊柱影像,又能提供椎骨旋轉和有關肌肉的資料,兼且建構三維脊椎模型,為畸形脊柱進行三維分析。研究團隊更利用這創新科技研發出一套可便攜於並更有利於廣泛使用的Scolioscan Air。

Scolioscan自2016年先後在不同國家註冊成為醫療儀器,包括歐盟(CE)和澳洲(TGA)及中國 (NMPA),並獲得ISO13485認證。相關科技亦在全球發表多份文獻及取得超過27族專利 (每族專利都在中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和歐盟申請) 。同時,這項技術亦於多個國際展覽中奪得發明獎項。

這套供診所使用的儀器,已在香港、澳門、中國內地、荷蘭、波蘭、澳洲、德國、意大利、波士尼亞、羅馬尼亞等地安裝,至今已為超過 30,000 名脊柱側彎患者提供檢測。目前一家香港初創公司正在進行生產和營銷Scolioscan,它有望成為新一代檢測標準而造福許多脊柱側彎患者。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及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鄭永平教授

榮獲獎項:
瑞士日內瓦第47屆國際發明展 - 俄羅斯特別大獎、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以及優異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