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ace to Breathe: ARIA 空氣頌
浸會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Space to Breathe」是貝博士結合藝術與科學,以香港的空氣污染為題,將研究成果結合歌聲、光影裝置及大數據,透過嶄新的多媒體音樂表演呈現出來,引發觀眾反思空氣和環境污染問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年的表演藝術活動暫停,《空氣頌》卻引證了藝術創作仍可以創新的形式在舞台上大放異彩。 

此項目是浸大創造性智能實驗室支持的首個跨學科研究項目,結合大數據、沉浸式音樂和裝置等藝術形式,將氣候變化研究帶入生活當中。 項目亦為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更新視野」作品之一,作品也受英國金融時報及南華早報等平台報導。

這個藝術項目將實時的氣候和污染數據,與人類對香港空氣質素的主觀體驗結合,再通過人聲作為一種表演媒界,目的是把數據與人類經驗,與氣候科學和個人行為連結起來。

由於項目的概念在世界各地同樣能引起共鳴並重複演繹,故帶來了國際合作機遇,預計未來兩年將繼續會有數以萬計的觀眾能夠體驗。通過將藝術與科學結合進行教育、啟發和娛樂,有關項目被稱讚為傑出範例,示範了大學如何運用資源突破公眾欣賞與藝術互動的界限。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貝臻雅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

榮獲獎項名稱:

  • 2021年度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亞洲大獎「藝術領域卓越與創新獎」
  • 2021年香港浸會大學知識轉移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