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石燦鴻教授:「科學與你」之材料學
石燦鴻教授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6日(星期五)|16:00 - 16:40

講者簡介

石燦鴻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署理院長、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

講座

時間:12月16日(星期五)|16:00 – 16:40

地點:演講廳

石燦鴻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署理院長、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石燦鴻教授在創科博覽2022的創科講座,以題為「科學與你」之材料學演說

 

石燦鴻教授
石燦鴻教授在創科博覽2022的創科講座,以題為「科學與你」之材料學演說,吸引大批學生入場欣賞

 

創科博覽2022
左起: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經理(科創平台)羅民念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署理院長、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石燦鴻教授、團結香港基金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田詩蓓博士合照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署理院長、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石燦鴻教授,來到創科博覽2022 的創科講座,以題為「科學與你」之材料學」,同大家分享,石教授由古至今講解材料對人類發展的重要。由石器時代,人類掌握用石等材料製成各樣器材改善生活,至現代城市,我們對材料科技的依賴仍然有增無減。石燦鴻教授強調新研發出來的材料,可以不斷改善人類生活,沒有先進材料的研發,我們人類亦唔會有如今的高速進步。

石燦鴻教授希望同學們了解到材料學是一個跨學科,同我們日常息息相關,在我們身上便已經有多種不同的材料,未來社會要進步亦不能缺少材料科學的研究,去解決人類的各種問題,包括研發減少能源消耗的新材料、以及保暖又輕便的新材料等,他鼓勵同學可以踴躍參與,更多了解材料學,如何對人類文明有重大貢獻。

自石器時代開始,人類已瞭解到掌握新材料對生存及發展的重要性。隨著科技發展,我們對材料科技的依賴有增無減,現代城市人每天使用各種天然及人造材料,以滿足衣食住行及工作娛樂。任何功能的實現,都離不開高性能材料的支撐。一部手機,是半導體材料、光學材料、結構材料、能源材料的綜合體;一個程式的運行,都依賴於這多種材料在分子級別的可控演變來實現;光纖材料給我們帶來高速互聯網;建築材料給我們帶來舒適的室內環境,可降解的材料助力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等等。這講座將透過日常生活例子,讓大眾多瞭解材料科學對大家日常生活的影響。

石燦鴻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署理院長、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

現職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教授,並兼任工學院署理院長。石教授主要研究金屬材料結構與特性的關係,亦參與納米陶瓷材料的硏究。石教授亦經常以專家身份在法律訴訟中提供科學及工程觀點。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