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
《專題活動》「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香港坐擁世界一流學府,基礎科研能力有一定優勢。「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真知灼見,並與青年科學家一起探討香港在科研資助、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轉化,以及青年人裝備自我等方面的未來方向和發展。座談會圓滿結束,在場人士均獲益良多。

「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邀請到多位知名教授出任主講嘉賓,包括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香港都會大學榮休校長黃玉山教授,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香港青年科學院院長、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及機械工程系教授岑浩璋教授,更邀請到香港青年科學院副院長兼外展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馬桂宜博士作為嘉賓主持。

在座談會舉行前,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理事徐立之教授致歡迎辭,稱以科學引領創新,以創新推動發展,是當今世界新時代發展的走向,國家將科技創新放在全局發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指科技興國,人才強國是人所共知的,呼籲大家要把握目前的創科大勢。

黃玉山教授在座談會表示,科學是探究大自然的奧秘及發明,改善人類的生活,而科學並不高大尚,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其次科學是實是求事的,是可以重複驗證。所以科學有實用價值及精神價值。

盧煜明教授則分享當初做研究面對的困難以及經過,強調做科研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中要不斷思考及作出改變,只要研究成功,除了可以幫助全球更好發展外,亦會獲得不錯的利潤。而在面對批評專利的反對聲,盧煜明教授強調申請專利並非自私的行為,申請專利除了可以保障自己研發不被盜取,保障知識產權外,在獲得相關利潤後更可回饋社會。

岑浩璋教授認為科創其中一個重點是基礎學習,同學必須要打好基礎,以及培養好邏輯思維,會是科創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同時提醒大家科研工作不能閉門造車,必須與其他人保持溝通,以及讓自己對科研有興趣,對事件的好奇心,這樣可以培養大家的科創精神,加入創科大軍,改善人類的生活。

徐立之教授致歡迎辭
徐立之教授致歡迎辭
黃玉山教授
黃玉山教授稱科學是探究大自然的奧秘及發明,改善人類生活,並非高大尚,而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強調申請專利並非自私行為,可保障研發不被盜取
岑浩璋教授
岑浩璋教授認為科創其中一個重點是基礎學習,必須要打好基礎以及培養好邏輯思維。
馬桂宜博士
馬桂宜博士擔任座談嘉賓主持
創科博覽2022專題活動「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
創科博覽2022專題活動「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

 

「科技引領未來」座談會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