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馮英蓮女士:污水監測新型冠狀病毒輔助抗疫 12月18日 (星期日)
講者簡介
馮英蓮女士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技術經理

工作坊

活動時間
12月18日 (星期日)|17:30-18:10
活動地點
|科普廣場

污水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方法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發。步驟包括: 熱滅活、濃縮病毒、提取SARS-CoV-2 病毒的RNA、利用逆轉錄定量聚合酶鏈反應(qRT-PCR)進行檢測和定量、數據分析、質量保證和質量控制等。該項目榮獲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另外,污水採樣是污水監測的第一步驟,取得具有代表性樣辦進行檢測及分析是非常重要,所以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的研究圑隊與渠務署及環境保護署共同研發了緊湊型沙井自動採樣器,外型輕便,可靈活地使用在不同形式的沙井、污水泵站和大型污水處理廠,可以取替傳統座地式的自動採樣器。現時全港有1500個採樣點,覆蓋530萬人口,佔整體人口 70% 。

在抗疫期間,以上兩個專案對香港社區污水中的新冠病毒進行常規監測,並通過整合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為公共衛生防控措施提供重要的早期預警及監控的資訊 。

馮英蓮女士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技術經理

馮英蓮女士是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技術經理。負責管理”環境微生物組工程及生物技術實驗室”。實驗室是由張彤教授負責領導,主要研究污水生物處理,通過實驗室操作反應器進行厭氧及氨氧化脫氮和厭氧消化回收生物能、採用環境微生物的方法和技術來研究進行污水處理反應器、利用DNA分子生物學術來瞭解反應器和環境中複雜的生物群落。 近12年來,實驗室利用高通量多組學測序技術(三代納米孔測序、宏基因組、轉錄組)結合生物資訊學和分子生物學等方法研究環境微生物組,為解析微生物生態功能,推動生物治理技術在污水處理方面的應用以及建立環境污染的健康風險管控提供全新視野。

榮獲獎項
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