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I4Alzheimer: 保持記憶力敏銳的一站式方案 12月19日 (星期一)
講者簡介
李智美、劉浩臻、黃梓晴
中華基金中學學生

工作坊

活動時間
|14:00-14:40
活動地點
|科普廣場
中華基金中學
中華基金中學三位同學李智美、劉浩臻、黃梓晴,在創科博覽2022 科創示範,為大家分享他們的科創發明品: AI4Alzheimer

 

中華基金中學

 

中華基金中學

 

中華基金中學

李智美、劉浩臻、黃梓晴三位同學會在是次活動分享他們的科創發明品: AI4Alzheimer。他們的創作理念源於去年九月以朋輩輔導員身分探訪獨居老人時,發現他們無法記下身邊美好的回憶,亦因為記性轉差、未能讀出親戚和朋友名稱等原因經常感到悶悶不樂。

事實上,認知障礙症患者除了記憶力受影響,其思維、理解、學習和判斷能力亦相應受影響。可惜的是,儘管港人生活質素不斷改善,預期壽命不斷提升,患上阿茲海默症或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卻有上升趨勢,高齡市民更甚。我們能否為他們做多一點,使他們透過「個人經驗」和「自己的記憶」兩點,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鞏固自己的大腦能力?因此,我們三位設計了AI4Alzheimer,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元素,幫助高齡市民和認知障礙症建立個人化記憶訓練一站式方案。

除了以上介紹,三位同學亦會分享製作科創發明品時的四大考慮因素:創新性、實用性、成本效益和文獻支持,並提出有效方案,提升中學生學習科學和進行科創的興趣。    

李智美、劉浩臻、黃梓晴
中華基金中學學生

李智美、劉浩臻、黃梓晴三位是中華基金中學中六學生。他們自小對編程、人工智慧、機械人充滿興趣,亦預視到機械人和人工智慧既方便了人類的生活,同時亦取代了不少勞動性工作。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更有機會進入人工智慧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因此,我們每一位須具備相關知識和技能,掌握如何與機械人互動和相處,達至人機共存。

在高中時,三位同學均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科,亦積極參加不同科創比賽,嘗試利用課堂上所學習的不同科技知識,研發不同智慧科創發明品,使其能在日常廣泛應用,解決社會上不同持分者的需要。

其中,他們研發的「AI4Alzheimer: 保持記憶力敏銳的 一站式方案」更獲得第二十四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高中組)電腦及資訊科技一等獎。

榮獲獎項
2022香港青少科技創新大賽(高中組)電腦及資訊科技一等獎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