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招彥燾博士: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
招彥燾博士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2日(星期一)|15:00 - 15:40

講者簡介

招彥燾博士

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

講座

時間:12月12日(星期一)|15:00 – 15:40

地點:演講廳

創科博覽2022 開幕日舉行第一場「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講座,由「香港創新領軍人物2021」大獎得主,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招彥燾博士主講。

招彥燾博士在新冠疫情期間,帶領團隊在短時間内研發出一系列的快速檢測產品,他的革命性技術不但屢獲殊榮,因應新冠疫情研發出的高效核糖核酸提取技術,更被中國科技部認可。

招彥燾博士以「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為題道出自己的創科之路。他認為在香港做生物科技有三大優勢:基礎研究首屈一指、有最先進的醫療系統以及資金可自由流通不受限制。這也是為何他們團隊可以短時間內研發快速檢測產品以及做大規模的測試的原因,招博士亦特別提到祖國有強大供應鏈,為他們的研發及生產帶來很大優勢。

「創科主要目的就是要改善人類生活,為人類帶來希望。」招博士認為將來「創科」必然是一件重要的事,勉勵在場的年輕一代,「0做創科,失敗機會相當大,亦要不斷去試不斷挑戰,即使獲取殊榮,亦保持『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的初心。創科之路我們需要抱持著耐性,如果沒有抱持堅強信念,很易就會放棄,要創科就不要放棄,終有一日會看見成果。」

招彥燾博士在創科博覽2022,以「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為題同大眾分享創科之路
招彥燾博士在創科博覽2022,以「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為題同大眾分享創科之路

 

招彥燾博士在創科博覽2022,以「因為相信,所以看見」為題同大眾分享創科之路
招彥燾博士講座吸引大批學生及觀眾入場欣賞

 

呂淑琼、招彥燾、鄭李錦芬
左起:團結香港基金公共事務及外展副總裁呂淑琼女士、「香港創新領軍人物2021」大獎得主招彥燾博士、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

 

招彥燾博士一直致力以科學幫助人類。他研發的革命性樣本處理技術PHASIFY™在液體活檢和現場快速檢測領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發展,並擁有超過55個專利申請或授棹。這項技術可解決一直以來的行業難題— 現有技術很難檢測到待測樣本中含量極低的生物指標,但招博士的技術可透過快速濃縮樣本中的目標測試物,包括核糖核酸、蛋白質、細菌、病毒等生物標記,從而令檢測變得速度更快、結果更准、成本更低,這對公共衛生締造了深遠的影響。招博士認為嶄新技術必須被應用和商品化,才能真正改變世界,使全球人類受惠。因著這個信念,他致力推動實踐科研成果轉化,藉此開發和製造顛覆性的產品,從而為成功的科學家、企業家、工業家賦予新的涵義。

招彥燾博士是生物科技領域的創新領袖、科學家、企業家和工業家,現兼任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博士是少數在中西方都獲得認可的人物之一,他的技術得到世界知名組織的研究資金支援。招博士同時是檢測專家,經常向特區政府和相關機構提供檢測策略建議。因其在生物科研創新和對抗新冠疫情方面的傑出貢獻,曾榮獲世界十大傑出青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創新領軍人物、香港青年工業家、以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等。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