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任詠華教授: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
任詠華教授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4日(星期三)|15:00 - 15:40

講者簡介

任詠華教授

香港大學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

講座

時間:12月14日(星期三)|14:00 - 14:40

地點:演講廳

任詠華
任詠華教授出席創科講座,以題為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相信自己、勇於走向世界成就無限的創造力」演說

 

任詠華教授

 很多人印象科學家女性極少數,而事實上有不少女性在科學領域中有著重大貢獻,今屆創科博覽2022邀請到這名女科學家—香港大學的任詠華教授—她的科研最終可成功減低全球能源需求,成就非凡,揚威海外,屢獲殊榮。

她花超過10年,研究發光材料及太陽能創新技術,成功研發嶄新的發光金屬化合物,可應用於OLED顯示器,較傳統照明和顯示器更節能更經濟。任教授在博覽會的創科講座中,分享她全力做科研的因由以及經過,如何於化學這門極具創意的學科,將物質造出嶄新的化學分子,創造出具備新功能特性的物質! 

她的創科最終改變了世界,並能減少全球能源需求,紓緩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女科學家,任教授特別提起任教以來很多學生,亦特別感謝與她一起做科研的女學生。她亦鼓勵年輕人,科學不分男女,希望她的分享能燃起在座的所有人,包括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一起加入「創科大軍」,共同貢獻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任詠華教授

功能材料是材料科學的重要研究熱點之一,通過深入理解和掌握分子功能材料的特性,尤其是光學及發光特性和現象,及設計不同的分子結構,可達致有效的合成、組裝和功能調控。利用有機分子和有機金屬分子作為分子功能材料的構築塊,並通過合成方法、超分子組裝手段和調控其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可有效控制分子的堆積、排列和構象,來調控它們的特質,包括發光、光敏、光收集、導電等。由於發光功能分子具多樣性和可塑性特點,能製備輕薄、便攜、柔性、高能源效益的全色顯示屏和固態照明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以及生物測定和化學傳感器等。任詠華教授會於本講座中分享其團隊在研發金(III)發光配合物作為有機發光材料應用的原創性工作。

任詠華教授現為香港大學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及化學系講座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及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其他獎項包括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Josef Michl美國化學會光化學獎、英國皇家化學會百周年講座獎、Porter獎章、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中國化學會-中石化化學貢獻獎、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等。主要從事無機/金屬有機化學、超分子化學、光物理和光化學,以及可應用於傳感、有機光電和能源方面的分子功能材料的基礎研究工作。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