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杜嗣河教授: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
杜嗣河教授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6日(星期五)|15:00 - 15:40

講者簡介

杜嗣河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

講座

時間:12月16日(星期五)|15:00 – 15:40

地點:演講廳

杜嗣河教授
創新領軍人物大獎得主,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杜嗣河教授在創科講座,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之「尋找控制近視的方法」發表演說。

 

杜嗣河教授
杜嗣河教授的演說同吸引超過二百人入場,座無虛席,杜教授分享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在研究利用光學方法控制近視的刺激旅程

 

創科博覽2022 來到第五日,已經先後有多位知名講者同大家分享,今日我們有幸邀請到創新領軍人物大獎得主,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杜嗣河教授,在創科講座,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之「尋找控制近視的方法」,同在場超過二百人分享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在研究利用光學方法控制近視的刺激旅程。就如許多典型的科學研究,我們的研究團隊所取得的突破全建基於想像力、團隊合作、機會和堅持。

杜嗣河教授除了介紹團隊研究理論外,亦同大家分享他自己成功背後的故事,面對不同的困難及如何克服,包括研究近視的初期,不斷被身邊的同事及朋友等潑冷水,杜教授呼籲同學,在面對別人不認同自己,或在別人告訴自己的想法是行不通的時候,不要輕言放棄,而憶起自己的研究最感動的,是自己的女兒受惠於自己的研究,近視因而沒有再加深,減少將來患上眼疾的問題。

杜嗣河教授
杜嗣河教授分享創科過程,呼籲年輕人不要輕言放棄,要面對目標,好努向目標前進。

 

杜嗣河教授

 

杜嗣河教授:與「香港創新領軍人物」有約 - 尋找控制近視的方法

香港和中國很多城市有超過八成的年輕人口受到近視影響。近視不單為生活帶來不便,而且還可能造成很多不同致盲的疾病,例如青光眼和視網膜退變等疾病。

以往用來控制近視的理論在實際應用上效用有限。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既可行而又能廣泛地應用於控制近視的方法,來保護我們的視力。

這次講座將會和大家分享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在研究利用光學方法控制近視的刺激旅程。就如許多典型的科學研究,我們的研究團隊所取得的突破全建基於想像力、團隊合作、機會和堅持。

杜嗣河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

杜嗣河教授以優異成績獲取香港理工眼科視光學專業訓練後,於1993年獲英國威爾士大學卡迪夫學院眼科視光學哲學博士。 杜教授分別於2005年及2019年先後晉陞為教授及講座教授,並於2013年至2022年10月擔任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和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現為理大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

杜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是青光眼和近視,他所領導的團隊進行近視研究超過15年,是世界上領導近視研究的團隊之一。 杜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發明的「光學離焦」軟性隱形 (DISC) 鏡片在日內瓦第39屆國際發明展中獲得特別大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 另外,其「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鏡片則在日內瓦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中獲得全場總冠軍、 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於2022年7月, 杜教授更榮獲團結香港基金頒發「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確認了杜教授在近視控制研究上的努力和成果。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