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林漢明教授:「科學與你」之生物學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9日(星期一)|16:00 - 16:40

講者簡介

林漢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及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講座

時間:12月19日(星期一)|16:00 – 16:40

地點:演講廳

林漢明

 

林漢明

 

林漢明

創科講座請來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及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以題為《「科學與你」之生物學》,為觀眾講解生物學。林漢明教授稱生物學是解開生命之謎的科學。一個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細胞,裡面便包含各種生物分子,進行著各種各類的生化反應。看似簡單的幾個基因密碼,蘊藏了生命中各種奧秘。

林教授稱生物學主要分為四大領域,包括細胞與個體、群體與環境、遺傳與演化、基因與科技。但回到最初,生物是單細胞的,而大部分的細菌都是有益的,只有少部分細菌是對人體有害的。由細胞組成的生物體,形成各種群族和物種,這些生物體在生態系統內互為影響、互相依賴。就好似人體多個器官息息相關,例如胰臟與胰島素等,科學家研究出胰島素與升糖素的細胞,從而發明藥物控制糖尿病等疾病。

生物的存在改變了環境,環境的因素影響了生物,甚至在漫長的日子中,通過選擇而引起物種的演化。現代分子生物學的興起,使人類更瞭解自己和身邊的各種生物,更能深入地探索生命的現象。由此而發展出的生物科技,為人類提供重要的工具,可以應用在醫藥、糧食、環境、能源等各種範疇。

林漢明教授在講座中,深入淺出與聽眾分享生物學的奇妙,以及生物科學對未來世界發展的影響,當中包括林教授大豆基因組研究,他指出大豆起源於中國,但大多由美國等西方國家出口,林漢明教授創立「大豆回家項目」將大豆以基因改良,令大豆可以在惡劣環境下成長以及增加產量,同時亦可以減少使用農藥,研發幫助全球解決糧食問題同時,亦增加國家貧窮地區民眾的收入,改善他們的生活。而未來更希望將計劃推廣到其他較落後地區,改善第三世界民眾的生活。

林漢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及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林漢明教授是香港土生土長的農業生物技術學家,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兼分子生物學課程主任,已成功培育21名博士、30名研究碩士、以及多名國內外年輕訪問學者。林教授同時擔任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香港研資會卓越學科領域植物與環境互作基因組研究中心主任等職務。除科研和大學教學工作外,林教授亦長期關注及參與香港中學的STEAM教育。

生物學是解開生命之謎的科學。一個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細胞,裡面便包含各種生物分子,進行著各種各類的生化反應。看似簡單的幾個基因密碼,蘊藏了生命中各種奧秘。由細胞組成的生物體,形成各種群族和物種,這些生物體在生態系統內互為影響、互相依賴。生物的存在改變了環境,環境的因素影響了生物,甚至在漫長的日子中,通過選擇而引起物種的演化。現代分子生物學的興起,使人類更瞭解自己和身邊的各種生物,更能深入地探索生命的現象。由此而發展出的生物科技,為人類提供重要的工具,可以應用在醫藥、糧食、環境、能源等各種範疇。在這個講座中,講者會深入淺出地與聽眾分享生物學的奇妙,以及對未來世界發展的影響。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