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辭

Speeche
    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致辭

    2020-07-22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網上論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致辭

     

    【2020年7月22日】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在疫情之下,仍然踴躍參加今日的網上講座,充分顯示大家對國家的關心、對香港前途的關心。在這個特殊時期,大家都要注意個人衛生,不能有半點鬆懈,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董建華


    我要特別感謝朱民博士,通過網絡,再次來到「中華大講堂」為我們講課。朱博士曾經先後擔任IMF副總裁、人民銀行副行長,對世界和中國經濟有非常深入的研究。由朱博士來解說疫情之後,世界與中國在經濟、金融和科技的新形勢、新格局,實在是最佳人選。我相信朱博士的精闢見解,一定能夠為我們帶來極大的啟發!

    當前,我們正生活在世界的大變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相繼抬頭,全球化進程和多邊秩序也受到衝擊。今年爆發的疫情,更加突顯出這種令人憂心的趨勢。

    現在,大家都留意到,一些西方政客,正在千方百計,試圖將自己面對的國內政治壓力,轉移到外交戰線。他們錯判形勢,在全世界都需要聯手抗疫、在各國都需要努力合作,去維護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的時候,這些政客卻不單重設貿易壁壘,切斷科技聯繫,「經濟脫鉤」,甚至採取極端的打壓和圍堵政策,令國際地緣政治形勢,更加嚴峻。

    大家可以想像,在世界大變局中,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難免會受到外圍因素的衝擊。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冷靜思考、沉著應對的戰略定力,更要有迎難而上、克服障礙的發展信心!

    今日香港所取得的成就,是幾代香港人努力打拼得來的結果,絕對不是其他國家的恩賜!香港累積的豐厚實力和穩固根基,更不是肆意破壞的違法份子 可以隨便摧毀的!更何況,香港有中央的全力支持和愛護,祖國就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根據IMF的最新評估,受疫情拖累,世界各地經濟將會大幅收縮,只有中國是復甦最快的國家之一。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3.2%。  國家的富強,就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有力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