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董建華先生以「 無懼風雨、克服逆境、共創黄金時代」為題發表演說

    2020-12-17


    (2020年12月17日) 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我只能透過視頻同大家見面。近期本港受到第四波疫情衝擊,防疫形勢嚴峻,大家都要保重身體,萬事小心。
     
    在過去一段日子,團結香港基金的理事、參事、顧問、員工都爲基金會的工作,為香港繁榮穩定,為國家持續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在這裏,我衷心感謝大家所作的努力和貢獻。
     
    今天,我想同大家講三件事:
    一是全球百年未有的大變局,
    二是國家百年奮鬥的新目標,
    三是香港百年一遇的新契機。
     
    談完這三件事之後,我想與大家探討一個問題,香港人能否再創黃金時代?
     
    首先,我們講全球面對的大環境。大家都聽過這句說話:「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每位團結香港基金的顧問都是具有全球視野、分析力高、 洞察力強的社會賢達。但試問一聲,在短短18個月前,亦即是我們對上一次聚會的時候,有誰可以預計到,單邊主義、貿易磨擦、科技爭端、新冠疫情可以這樣顛覆全球格局?有誰可以預計到,香港的社會動亂會如此衝擊法治,最終要推出國安法才能穩定下來?
     
    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際大趨勢、大變局由開始形成,到成為新常態,往往需要十到幾十年的時間。今日大家所面對的變局異常複雜,包括國際秩序的大調整、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抬頭、民粹思潮升溫、大國之間博弈加劇、科技競爭激烈; 而人工智能、大數據、5G通訊、醫療生物科技等發展,正在全面衝擊我們熟悉的一切,重塑人類的未來。
     
    一場持久不散的新冠疫情,更增加了大變局的變數,為全球不同政治體制帶來一次強大壓力測試。以歐美國家國力之強,面對新冠肺炎,都顯得束手無策。唯獨是中國政府  在面對疫情嚴峻考驗之初,就能夠在極短時間出台完善有效的應對方案,再加以強大的執行能力,以及舉國上下的配合支持,結果成功控制疫情擴散,化解危機。但縱觀全球,我深恐未來一兩年世界經濟極有可能持續下滑、失業率攀升、人類正常生活持續被顛覆、令全球多處地區動盪不安,使得全球大變局增加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就任之後,會否重建中美關係?這問題有待觀察。我期盼的是  國與國之間的博弈手法能回歸理性、大道。
     
    12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氣候雄心峰會上提出︰「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唯一的家園」,「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單邊主義沒有出路。我們只有堅持多邊主義,講團結、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贏,福澤各國人民。」在動盪不安的國際形勢中,中國出現了高瞻遠矚的領導人,這是中國人之福。希望世界各國  都能夠相向而行,攜手同行,合力建設持久和平、開放包容、共同繁榮的美麗世界。
     
    接下來,我們將目光  轉向自己的國家,看看中國百年奮鬥的新目標。 中國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大變局的重要內容。新中國於1949年成立以來,經歷過不少艱辛,無數風浪,但中國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在短短40多年之間,國家由一窮二白,發展到今天14億人民踏入全民小康,經濟總量達全球第二,人民的幸福感,不斷提升;這一切都證明國家所走的方向是正確的。
     
    在全球風雲驟變之際,中央將創新放在全國發展格局的核心地位,帶領國家進入一個全新發展階段。國家的發展模式,亦由過去的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國家的經濟動力,亦會由以往出口導向,逐漸變為內需帶動,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全新發展格局。我鼓勵大家多注意、多關心國家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因為它對香港以至全球將會產生深遠影響。
     
    面對美國的圍堵,身為中國人的你,有沒有感到焦慮不安呢? 在這裏,我覺得大家不用過份擔憂。就如習近平主席所說的,
    「中華民族是嚇不到的,壓不垮的」!

    面對重重壓力,國家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道路,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塑造有利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環境。
     
    大家可能知道,2019年,即使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中國經濟仍然錄得 6.1% 的增長。 2020年,面對全球疫情大流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但中國將是全球唯一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預料GDP將有1.9% 的增長,2021年增速更可能高達8.2%。
     
    國家在美國不斷圍堵之下所展現的堅毅精神,以及國家在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示範了「全國為民、全民為國」的忘我精神,示範了中華民族上下一心的團結力量。所以,不論前路如何曲折和險阻,我深信中央「十四.五規劃」一定會實現、中國2035年達致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一定能夠達到。我深信,中國人一定能夠辦好中國事。
     
    講左全球的大變局,中國的新目標,讓我們  聚焦香港,談談香港正迎來百年一遇的契機。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所以在全球大變局中,香港不可能置身事外。 香港的經濟民生等所有環節,都和國家息息相關。如今,國家正在邁向全新發展階段,為新的百年目標奮鬥,香港要當仁不讓,把握機遇,做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制度優勢,以及全中國最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只可惜,近年卻因為政治爭拗,陷入了無休止的內耗,嚴重拖慢了社會發展步伐。過去一年,環球局勢持續動盪,香港亦深受複雜的內外因素影響,社會嚴重撕裂,加上疫情肆虐,經濟下滑。我知道,大家都不好受!!! 然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貧富懸殊、房屋短缺、人口老化、產業單一、醫療不足、教育失調、青年失落等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必須用堅定決心、長遠眼光、宏觀策略去處理。我期待,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加倍用心,鼓起勇氣,努力籌謀,將問題逐一解決。各位朋友,我們一定要對香港有信心。機遇永遠與挑戰並存,而機遇總比挑戰大,辦法總比困難多。
     
    今年十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南巡,除了總結深圳40年來的發展經驗,更加吹響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同時要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各位朋友,這些發展都是香港百年一遇的重要契機。香港是彈丸之地,我們唔可以坐井觀天,固步自封,只有搭上國家改革開放的高速列車,香港才能迎來經濟上的再次騰飛。
     
    我簡單講左全球大變局、國家的百年奮鬥目標、香港面對的大趨勢,最後一點我要提出的是:香港能否把握契機,發揮優勢,再創黃金時代,造福港人、貢獻國家?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答案是可以的。我對香港的信心來自多方面。讓我簡單逐一介紹:
     
    第一:我對香港人的靈活變通有信心。
     
    「食老本」、「等運到」從來不是香港人的個性。香港歷來的經濟轉型,都是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及時轉變思維,實現飛躍發展的。
     
    十九世紀,鴉片戰爭之後,中國以及東亞的貿易大門被強迫打開。香港運用四通八達的地理和港口優勢,發展貿易,最終成為遠東最重要的轉口港,以及船舶工業基地。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美國以聯合國名義對華實施禁運。香港轉變思維,吸收內地資金人才,發展紡織、塑膠、玩具、鐘錶等輕工業,最終成為亞洲的製造業中心。
     
    到了70年代末,國家改革開放,製造業大規模北移。香港轉變思維,向內地輸出資金技術,幫助國家快速發展,同時集中精力發展服務業,最終成為享譽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
     
    事實上「靈活應變」早已融入了香港人的血液,是我們一代又一代創造經濟奇蹟的文化基因,是我們一次又一次轉危為機的精神特質。
     
    第二:我對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安全有信心。
     
    中央政府充分掌握香港面對的逆境。為了確保香港能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穩步前進,中央政府在6月30日頒布了港區國安法,讓香港回歸法治和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在11月亦通過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確保議會的暢順運作。
     
    而特區政府,亦將會推出其他公職人員  宣誓效忠的方案。這是為香港的管治,重新鞏固基礎,讓香港可以重新振作,重新出發。
     
    第三:我對香港人成功融入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有信心。
     
    我明白有部分香港人會擔心,如果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豈不是失去了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功能?其實這種想法,是絕對的誤解。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並不是要求香港放棄自己的特色或者獨有優勢。在全球大變局中,國家的國策,就是堅持對外開放,堅持合作共贏。香港作為全國最開放的城市,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配合國家開放、合作、共贏的政策,在「國內國外雙循環」的國策之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就是讓香港可以在更遼闊的空間,更充分展現活力,發揮優勢,提升競爭力。
     
    大家可知道,現時大灣區的經濟規模  已經超過南韓,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六千億美元。我希望香港年輕人多走走,認真看看灣區那邊的製造基地,創業中心,龐大市場,優厚潛力,那裏有一片天下等待你們去探索,有一個時代等待你們去開創,有一個未來等待你們去擁抱!
     
    第四:我對國家能夠提供的堅強後盾有信心。
     
    在國際大變局之中,香港難免會受到不可預測的衝擊。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中,港元曾經遭受猛烈的衝擊,當年香港  就是憑着中央政府支持,以國家的龐大力量,保障了香港的金融安全。今天國際局勢嚴峻,金融市場風高浪急,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有限。融入大灣區發展,自然會從龐大的體量規模中得益,不論是發展機遇,經濟活力,抵禦衝擊能力都會得到有力提升。
     
    今天,我們國家不單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科技發展方面,亦有不少領域高踞全球前列,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衛星通訊等。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是港人信心之本。融入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帶來一個嶄新的黃金時代。
     
    第五:亦是至關重要的,是我們大家對「一國兩制」都有信心。
     
    香港自古以來便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家血脈相連、命運與共。這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歷史事實。1997年回歸之後,香港擁有「一國兩制」下所賦予的最大自主權,以及法例保障的個人自由和權利。即使在去年修例風波的急風暴雨之中,中央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亦從來沒有改變過。
     
    「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人安居樂業的最佳制度安排,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要維護好「一國兩制」,香港人有責任自覺擁護由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要尊重「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兩制」必須在一國之內運行。「一國兩制」越能貫徹落實,香港的成功基礎,自然會越加穩固。
     
    各位朋友,「變」是大勢所趨、是時代的命題、是民眾的呼聲。但我們不怕改變,事實上,我們要擁抱改變!
     
    香港人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爲永遠不變的,是香港人理性務實、靈活創新、勤奮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不變的,是我們對平等機會、自由競爭、多元開放、和諧包容的價值;不變的,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是祖國長流不息的關懷愛護,是「一國兩制」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
     
    最後,我對大家的肺腑之言是:儘管現在世界充滿變數,只要750萬人一條心,放下分歧,修補撕裂,大家企穩腳步,調整心態,堅決支持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創新思維推動經濟和社會革新,我深信,香港一定能夠培育新的優勢,實現新的發展,尋獲新的動力,克服逆境,在大變局中再創嶄新的黃金時代!

    多謝大家!

    Mr Tun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