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獲選為 2020年全球最佳智庫第112名 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第8名

    2021-02-10
    thinktank-03.jpg


    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智庫報告2020》中,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在「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位列第112名,在「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高踞第8名,並於公共政策影響力等多個範疇中入選全球百大。此外,基金會亦首次獲列入為「最佳政策和系統性應對疫情的智庫」以及「最佳創意或創新模式智庫」,肯定了基金會在應對疫情危機以及推動創新創意作出的貢獻。

    成立六年的團結香港基金在2018年首度入選「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第173名,並於三年間躍升至全球第112名;在「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榜中,基金會在入選的109間的智庫中高踞第8名,較去年的第71名大幅上升,反映基金會的研究工作進一步獲得國際社會及學術界的肯定和認同,彰顯基金會政策研究的質素及倡議工作的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全球智庫報告2020》指出,智庫必須更靈活及快速應對疫情的挑戰,並提出有效的政策倡議應對疫情危機。基金會與全球另外82間智庫獲選為「最佳政策和系統性應對疫情的智庫」,印證了基金會為應對疫情危機所作出的貢獻。

    在創新及創意方面,基金會首次被評為「最佳創意或創新模式智庫」,在入選的全球64間智庫中位列第17位,成績令人鼓舞。與此同時,基金會在不同範疇的評選中亦晉身全球百大,包括「最佳本地醫療衞生政策智庫」第51名、「最具公共政策影響力的智庫」第54名、「最佳倡議運動」第76名等。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衰退,國際貿易萎縮,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大的挑戰。團結香港基金堅持思行並進的方針,加強公共政策研究工作,聚焦研究增加香港的土地房屋供應、推動綠色金融發展、教育及醫療改革等議題,並積極進行政策倡議。在疫情下,基金會更舉辦連串線上論壇,匯聚專家學者的新思維和新視野,並積極參與海外會議和論壇,透過社交媒體及線下活動聯繫廣大持份者,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本港及國際社會獲得正面迴響。」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表示,「我們對於基金會在多項排名中的佳績感到鼓舞,這是對公共政策研究團隊的莫大肯定。在2020年,基金會共發表10份研究報告,舉辦逾20場線上論壇,參與60場國際會議,就改善各項公共政策出謀獻策,凝聚社會共識,致力為香港的繁榮安定與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全球智庫報告》是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於2006年發起,連續第15年為全球智庫進行綜合評選的權威報告。2020年被納入評選的智庫共有11,175間,亞洲超越歐洲成為智庫數量最多的區域,共有3,389間入選,佔總數的30.3%。中國有1,413間智庫被納入評選,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報告的評核標準除了研究成果及人才質素外,還包括提出創新建議的能力、政策建議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以及運用新媒體的能力等。

    團結香港基金於《全球智庫報告2020》的排名

     

    2020排名

    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 *

    112

    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 *

    8

    最佳創意或創新模式智庫 *

    17

    最佳本地醫療衞生政策智庫 *

    51

    最具公共政策影響力的智庫 *

    54

    最佳倡議運動

    76

    最佳本地經濟政策智庫 *

    128

    註:(*)唯一上榜的香港智庫

    團結香港基金工作報告影片:https://youtu.be/ShIWAlJAUjs

    關於《全球智庫報告》
    《全球智庫報告》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於2006年發起,持續關注各國智庫所做的貢獻並審慎思考智庫在全球的興起與發展。通過每年對全球智庫進行綜合評價與排名,研究全球各國智庫在政府與社會中的作用。其全球智庫排名因評選過程的廣泛參與和過程設計的嚴謹與公正,成為當今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智庫排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