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
    2018-02-15

     2017-2018年 - 講者介紹

    wu_2.jpg

    「從黃山白岳到新四大發明──一位青年學者眼中的故園與世界」 講者: 吳浩,北京大學博士,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知識廣博,作品頗多。現在流行的名詞「新四大發明」就是由他首次提出,概念得到廣泛回響,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對話》等欄目亦對此做專題報道。

    yan.jpg

    「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 講者: 嚴實,清華大學生物科學系畢業,德國Max Plank Institute 計算生物學博士,現為復旦大學博士後,專攻東亞與中國人群的起源與演化,人類Y染色體譜系。研究成果包括人類分子學研究結果確定現在的絕大多數漢族人不是炎黃後代;5大支新石器共祖的父系佔了現今漢族人口的60%這已經是客觀事實等等。

    lo%20360.jpg

    「北大歷史教授羅新 - 解構遊牧民族與中國史的關係」 講者: 羅新教授,1963年生,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史和中國古代邊疆民族史。專業代表作是《中古北族名號研究》(2009)與《黑氈上的北魏皇帝》(2014)。曾在哈佛大學、印第安那大學、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和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AS)訪問研究。

    fu%20360.jpg

    「我從新疆來 我到新疆去」 講者: 庫爾班江·阿布都塞買提,常用名/筆名:庫爾班江·賽買提,維吾爾族,出生於中國新疆和田,是著名攝影師、紀錄片獨立製片人、導演和作家。第十一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大學人文學院客座教授,威廉·派特森大學訪問學者,上海江汗格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2016 年獲得北京市五四青年獎章。庫爾班江·賽買提策劃並拍攝了《我從新疆來》圖片專題,用鏡頭和文字記錄了不同民族、不同職業、不同年齡在內地工作生活的一百多位普通新疆人的故事,展現了當代新疆人敢於拼搏實現夢想的形象。

    tsa%20360.jpg

    「朝韓領袖世紀握手 中韓朝美的恩怨情仇」 講者: 徐玉蘭,延邊大學朝鮮半島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朝鮮-朝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聞系副教授。主要從事韓國與朝鮮的大眾傳媒與文化研究。

    tao%20360.jpg

    「探究蒙古歷史與文化變遷」 講者: 陶格圖教授(男,蒙古族),內蒙古赤峰阿旗人,博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博士後,香港城市大學訪問學者。現任內蒙古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兼任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學會理事,內蒙古自治區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內蒙古自治區新聞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年開始自治區好新聞評獎評委、八省區蒙文報刊好新聞評獎評委,自治區圖書出版“五個一工程”評獎評委,自治區十佳新聞工作者評委,內蒙古日報社《新聞論壇》(蒙文)雜誌特約編輯等社會兼職工作。

    LRG_KCC08450.JPG

    「電子金融業的質能方程或(E=mc^2)」 講者: 支正春,85後創業家,北京閃銀奇異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Wecash閃銀 CEO。2005年進入北京大學物理學院,2009年獲物理學學士與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雙學士。2009年進入北京玖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歷任中國銀行安徽分行營銷咨詢項目經理,天津農行流程咨詢項目總監。2013年10月,創立網際網路信用評估平臺Wecash閃銀,現為中國首家網際網路信用評估平臺,依托數據挖掘分析和機器學習技術,實現快速精準的信用評估。基於該評估結果,撮合個人用戶和機構快速完成交易,幫助個人享受到更便捷的資金借貸、消費分期等金融服務,以及租車、租房、旅游、教育等生活服務。截至2017年4月,閃銀已擁有超過8000萬用戶量,公司先後獲得IDG 660萬美金A輪投資,SIG 2000萬美金B輪投資,以及招商局、SIG、光遠資本等領投的8000萬美金C輪投資,總融資金額過億美金。

    KCC09122.jpg


    「西藏高原考古探秘」 講者: 霍巍教授,現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四川大學博物館館長、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四川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所長。主要著作有《西藏古代墓葬制度史》(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西藏西部佛教文明》(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戰國秦漢時期中國西南的對外文化交流》(巴蜀書社,2007)、《西藏皮央·東嘎考古報告》(四川人民出版社,2008)、《吐蕃時代:考古新發現及其研究》(科學出版社,2012)、《考古發現與西藏文明史第一卷:史前時代》(科學出版社,2015年)等。其學術成果先後榮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成果二等獎、中國藏學研究最高獎「珠峰獎」一等獎、第七屆吳玉章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等。

    LRG_DSC01635%20800_0.jpg

    「中國在深海和極地的探秘之旅」 講者: 陳大可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物理海洋學基礎研究,在近海、大洋和氣候研究領域都有重要建樹,目前主要致力於推動和策劃一系列大型海洋和極地研究計劃。

    LRG_KCC05996%20800.jpg

    「中國特殊教育40年」 講者: 陳雲英博士,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特殊教育雜誌主編,從事特殊教育與青少年兒童心理障礙的學術研究,我國第一位特殊教育學博士以及國內特殊教育研究領域的學術帶頭人,目前主要研究跨文化心理,兒童自我意識發展,發展障礙兒童教育,特殊教育教師專業發展。曾任北京大學、師範大學、人民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廣西師範大學、香港教育學院、美國喬治城大學客座教授,廣西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學院特聘教授以及廣州市教育專家工作室主持人。已出版《中國特殊兒童教育權利報告-2004年》、《智力落後心理、教育、康復》等二十多部著作,發表中、英文調查及研究報告100多篇。自1993起被聯合教科文組織聘為國際專家,多次參加聯合國會議代表中國特殊教育作大會報告,2016年和2017年兩次參加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代表團參加國際議會聯盟會議,為殘疾人人權宣言的制定和發佈發出中國的聲音。

     2019年 - 講者介紹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出席演說

    「領先 不跟隨 — 從傳媒到金融」講者: 李亦非,曾獲全國武術青少年組劍術冠軍,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法專業,後獲美國德克薩斯州Baylor University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李女士曾在聯合國總部負責電視廣播節目,後回國任職於數家大型跨國傳媒公司,曾任MT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執行副總裁,連續四年入選《財富》雜誌年度50位國際商界女強人。連續兩年當選《亞洲華爾街日報》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十位商業女性之一。2009年出任全球最大廣告與傳播公司之一的陽獅銳奇集團大中華區主席;2011年加入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團,出任中國區主席。

    黃節

    「神秘的半導體集成電路工業」 講者: 黃節博士,北京蘭璞資本創始合夥人,蘭璞資本是專注於半導體集成電路領域的風險投資機構。在創辦蘭璞資本之前曾任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在加入英特爾公司之前,任北電網絡公司亞洲區副總裁,負責亞洲區運營商網絡業務。黃節在加拿大皇后大學數學系獲得博士學位,北京郵電大學獲得工學碩士和理學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