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
    2018-06-20

    (2016年7月8日,香港)歷史文獻記載,百多年前的香港只是一個小漁村;亦有學者說鴉片戰爭從根本上改變了香港的命運。究竟香港的莘莘學子認識和了解多少香港百多年的社會變遷呢?2016年暑假期間,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首個有關香港歷史文化的中學生課程,由蕭國健教授、丁新豹教授、鄭培凱教授、周佳榮博士和鄺子文博士從多角度剖析介紹「香港的前世今生」。

    是次活動已獲得香港二十多所學校的高中同學報名參加。除了由各位名家教授講授歷史文化專題,還有實地考察古蹟、文物,以及親身體驗香港的本地文化活動;如參觀元朗屏山鄧族文物館、親嚐新界圍村盤菜宴,以及探訪傳統嶺南家族宗祠。

    002.jpg
    丁新豹博士講述讀歷史的趣味和重要性

    為期四天(2016年7月5至8日)的課程已圓滿結束,並得到學生的好評。課程分述香港的歷史沿革,解釋它與大中華歷史波瀾的聯繫,從香港角色與時俱變的經歷着眼,去剖析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及其中的挫折,並探索未來的走向。希望培養年輕人對中華歷史及文化的興趣,由此讓大家認識到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密切關係。

    課程主要分兩部分,第一部分講授課程包括由鄭培凱教授講述的香港與中英歷史關係、由蕭國健教授講述的鴉片戰爭前的香港、周佳榮教授講述的開埠百年香港大事點擊、鄺子文博士講述的香港事、香港地、香港人,以及丁新豹博士講述的我們為甚麼要讀歷史;第二部分則為實地參觀考察有關古蹟文物及文化活動。完成課程的同學將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中華學社頒發聽講證書,並期望他們可以在友儕間傳播所學的中華文史知識,幫助更多年輕人加深了解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密切關係。

    003.jpg
    參加「2016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的同學走出課室,實地考察香港古蹟。

    講師簡介

    鄭培凱教授: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社長,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哲學博士 (1980)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1981),曾於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佩斯大學任教近20年,現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

    蕭國健教授:現任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著有香港歷史研究、香港古代史、香港新界家族發展、災患與香港史等二十餘種專書。

    周佳榮教授: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曾任歷史系系主任、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及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專攻東亞近代史及中日關係。

    鄺子文博士:現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總監,負責人文及法律學院的營運及發展。

    丁新豹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藝術館榮譽顧問等,擔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多年。

    HKF_3477r.jpg
    完成課程的學生在今日舉行的結業典禮獲頒聽講證書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