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19-04-01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行政長官林鄭金娥親身出席名師高徙導師計劃啟動禮,並與現場約二百名師生合照。

    第二屆「名師高徒」導師計劃啟動

    【2019年3月31日,香港】  為鼓勵有志成為科學家或工程師的年輕人,港科院、團結香港基金、香港工程科學會和香港科學會合辦第二屆「名師高徒」導師計劃,舉行啟動禮。今年邀得51位在不同科學領域方面有顯著傑出成就的教授、著名科學家及工程師等,為136名對科學有興趣及有志投身科技界的高中學生,擔任義務導師,就其生涯規劃提供指導,探索科研世界,以及協助他們走上成功的科學之路。

    政府重視培育青年創科人才

    2019「名師高徒」導師計劃啟動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及近200名參與計劃的名師、學生、校長及教師等出席,場面熱鬧。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特首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等人和參與計劃學生代表會面。

    今年不論參與的導師或學生人數都較首屆多,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相信能夠為創科業界培育更多新血,又指政府重視培育青年創科人才,亦為有志投身此行業的青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本屆政府在創科方面到目前為止已投放約1000億元,並推出多項具有實效的措施。

    鼓勵參與大灣區發展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特首林鄭月娥鼓勵計劃名師和高徒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抓緊機遇。

    林鄭月娥鼓勵各位名師及高徙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抓緊機遇,指香港在金融方面有優勢,有助推動科技成果作商業應用。大灣區不僅具備潛力成為東方矽谷,更加可以成為同時具備矽谷和華爾街功能的城市群。

    她引用著名科學家本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名句:「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意思是在學習過程不能單方面接收,還要參與其中才有所穫,鼓勵參加「名師高徒」導師計劃的同學們之間多作交流及分享,亦要從導師身上學習科學家精神,勇於面對挑戰,迎難而上。期待有朝一日看到學生們成為我們的研究員、博士後專才,以至在國際上奪獎的科學家。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徐立之教授:「國家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當中科創是重要的一環,香港要擔起主導角色,協助將大灣區打造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的未來需要更多科創人才,而培養人才要從小做起。

    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致辭時指出,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進一步推進科研步伐,香港對人才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為了培養香港未來的科創人才,他希望「名師高徒」導師計劃能發掘具潛質的中學生,引領他們走向科研的道路。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仕指「香港是亞洲地區的高等教育中心,亦是兩院院士密度最高的城市。」感謝眾位名師百忙中抽出寶貴時間,以「心」傳承,以「誠」相教,啟蒙及引導新一代優秀學生,造福社會,令人敬仰。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仕:「希望「名師高徙」導師計劃,能夠幫助香港年青學者尋找自己的路向,實現自己的理想;更希望計劃能夠成為一個明亮的火炬,照亮香港的創科路,照亮香港的明天!

    團結香港基金自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為下一代燃點夢想,燃點希望,「名師高徙」導師計劃的精粹,正正是要激發年輕一代對科學的興趣與熱情,引領他們實踐科學家夢想。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以謙虛的心、感激之情,在名師的指導下,跟隨大師足印,在浩瀚科學領域探索:「今日,你們是大家寄以厚望的「高徒」;只要有夢想,有恆心,有鬥志,努力不懈,有朝一日,你們亦會有機會成為眾望所歸的「名師」。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第二屆「名師高徙」導師計劃正式啟動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的宗旨,是為培育新一代對科學的興趣及熱情,吸引更多年輕人在科技界發展,成為科技人才。計劃於2017年推出今年為第二屆舉辦,今年計劃由2019年3月底開始,為期約一年,主辦機構將組織兩至三次集體活動,供所有學員及導師參加,以促進不同小組學員的交流互動,同時讓導師就學員的學習過程給予適切輔導。

    名師高徙導師計劃
    (左起)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仕、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校長、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校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仕、政府中學校長協會主席黎妙儀校長、香港科學會主席陳偉儀教授、香港工程科學院義務秘書長陳兆根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