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十七集:智軌列車

    2021-10-18

    電車大家在香港經常坐到,但無軌道電車大家見過沒有?

    全稱「智慧軌道快運系統」的智軌列車,又叫「虛擬軌道交通」,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一款於公路行駛,結合地鐵、軌道電車和公共巴士的特點的運輸系統。

    智軌列車已經在湖南株洲、四川宜賓等地建設13條線路。智軌採用「虛擬軌道跟隨控制專利技術」,令列車智慧運行,外形與有軌電車相似,但不需要建造專用的鋼軌和接觸網,在一般馬路上可按預定的虛擬軌道行駛,最高時速每小時70公里。

    智軌建設周期短,可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標準3節車廂就可載客超過300人,可解決巴士載客量少的問題;而智軌造價低,每公里投資額只是地鐵的十五分之一,軌道電車的四分之一,是既環保又便宜。

    智軌列車有望在更多城市開設線路,成為減輕交通擠塞,推動環保節能的重要交通工具。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20EP%20thumbnail_0005_%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ep17.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