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神州40年》 第三十三集:第一批新能源汽車

    2020-09-16

    2015年中國生產第一代新能源汽車,標誌著汽車產業邁出新一步。中國在200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及銷售國,隨之而來,是能源消耗及環保問題,同年3月《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出台,促使生產商開始發展化石燃料以外的新能源汽車。

    有廠商就嘗試將普通汽油車改裝成第一代電動車,新能源技術總統監李玉軍:「實際上就是一點點地摳,一點點地摳,包括車的底板、座椅、電車為了空間,就把這些東西全都給吃掉了。」在解決了空間、舒適性及安全性問題後,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終於在2015年投產,但電池只夠走150公里,有司機更曾用3小時去充電,令不少駕駛者卻步,但隨往電池科技提升,充電設施增加,令更多人體驗到新能源汽車的好處。新能源的士司機趙振忠:「環保的角度講,肯定是我們這沒有排放,還有對個人的體力消耗,我覺得還是開新能源車要好得多。」

    新能源汽車正在推動中國汽車產業轉型,提高國際競爭力。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超過124萬輛,銷售量超過120萬輛,當中全電動的私家車及輕型客貨車,佔了近79萬輛。

    神州40年 第一批新能源汽車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