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八集:快遞員的夢

    2020-11-23

    快遞員李康:「現在通過自己的雙手努力,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我是快遞員李康,這一片都是我們的到達貨,是來自全國各地到深圳的,裝車以後,我們就可以去派送了。」

    時間就是金錢,每日上午八點半,李康都會回到深圳鹽田的快遞總部,收集和整理屬於他負責地區的快遞貨物,之後就開始送貨。

    李康家鄉在河南省農村,2001年他來到深圳找機會,做過小生意,賣過保險,七年前,他加入快遞行業。

    中國網購發展迅速,快遞行業需求很大,李康說,做快遞門檻低,對學歷要求不高,每月收入超過一萬元,比內地名牌大學畢業生的平均人工高,很多快遞員都是不怕吃苦的農民工。

    快遞員李康:「主要是農村出來,見得世面少,感覺不是很自信,在這個快遞行業接觸了很多的人,眼界更開,看得更遠、更多了。」

    era_ep18.png


    隨著物流行業智能化,快遞員的業務倚靠大數據平台的分配,連獎罰也是看平台的數據,低端勞動力逐漸被智能分楝系統,倉儲機器人、甚至快遞機器人取代。「一個產業發展,它盲會帶動很多的相關的產業,帶給我們的機遇也是很多,但是這個前提是我們要去學習它,這樣才不會落後於時代。」

    李康近兩年還兼做二手車和跨境物流生意,他說現在農民工可以選擇的職業越來越多,只要一直勤奮努力,就不擔心被淘汰。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