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成立三年,實踐成思行並進智庫的願景

    2018-01-01

    2017年1月
    中華大講堂 : 何亞非 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策略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中華學社,邀得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先生來港,以「全球變局下的中國外交策略」為題,闡釋中國在全球化現象下的新形勢及挑戰等。

    3.KERO7148.jpg

     

    2017年2月
    中華大講堂 : 楊偉文 解讀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

    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楊偉民副主任來港,為大家解說國家經濟現況及當前問題的成因等。

    4.IMG_1768_1.jpg

     

    2017年4月
    中華大講堂 : 莫言先生

    中國文壇第一人,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作家莫言,應邀出席中華大講堂主講,以「莫言的黃土地幻覺世界與中國文學契機」為題,從淺談香港文學,帶出他自己的文學觀、個人寫作經歷及小說技巧。莫言指出香港有獨特的語言、歷史、地理、文化環境,造就了很多獨一無二的優秀文學作品,認為香港文學在中國當代文學佔重要地位,又指香港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綠洲。

    5.IMG_0896.jpg

     

    探古知新之旅 教師內地考察團 杭州、武漢、西安、北京
    團結香港基金與中國教育部首次合辦為期六天的「探古知新之旅」教師內地考察團,旨在幫助教師更全面、深入認識中國科技發展以及掌握國情,七十餘位本地中學教師,分組往杭州、武漢、西安,最後匯聚北京考察和研習,透過參觀具代表性的創新企業、歷史文化景點及教學交流,讓教師從不同角度、層面了解中國,以及國家對創新創業人才的培育和規劃。

     

    土地房屋政策倡議報告
    回應政府「香港2030+ : 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諮詢,基金會發表第二份土地房屋政策倡議系列報告《重啟大型填海 共建美好家園》,預測公營房屋供應持續滯後,公屋輪候時間長,而推算香港未來30年需建逾126萬個單位,共需超過9千公頃土地,較政府諮詢報告所示的5300公頃相去甚遠。

    6b.IMG_2170.jpg

     

    2017年5月
    金一南《國家、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

    有幸再次邀請到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來港,就「國家、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作專題演講。金教授由淺入深,為我們闡釋何為國家、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6.DSC_7222.jpg

     

    2017年6月
    香港大專生雙創內地行 (MEET4U)

    基金會首次與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合辦「香港大專生雙創內地行」(MEET4U),安排逾百名香港院校學生,兵分三路到訪天津、太原、鄭州三大高新區,並在「一帶一路」重鎮西安會合,讓學生更了解內地發展情況。

    7.P6101056-2.jpg

     

    樂齡科技概況報告 新聞發布會
    隨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創新科技對長者健康護理愈來愈重要,樂齡科技便可發揮關鍵作用,扭轉困局。「樂齡科技」概況報告列舉樂齡科技業界所面對困難,有助香港發展先進科技,惠澤長者及其護理人員。

    8.4K4A1026.jpg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會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習近平主席對董建華稱,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可說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開拓者。又讚揚董建華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以來為國家和香港發展進步盡心竭力。

    9.%2020170704%20Xi%20Jinping%20and%20CH%20Tung.jpg

     

    2017年7月
    不一樣的假期(香港的前世今生)

    基金會與「教育2.1大教育平台」合作為基層學生推出「不一樣的假期」體驗學習計劃。200名中學生有機會在5位學者及專家帶領下,認識香港歷史,實地考察古蹟文物徑及歷史擋案庫等。

     

    2017年9月
    創科博覽2017圓滿成功

    承接去年的佳績,團結香港基金再辦第二屆創科博覽,助港人更瞭解國家科技發展。今年外界對創科博覽一致好評,入場人數超越11萬,較去年的7萬大幅增加。

    10.HIM_2899.jpg

     

    2017年10月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 MEET2017圓滿舉辦

    去年成功舉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 (MEET)」活動,共200名香港創業青年參訪內地多個高新科技院區。今年再次與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合作,安排100名香港創業青年分別到訪長沙、重慶、貴陽和昆明,最後在成都集合並與初創企業、投資者及政府官員等交流認識。

    11.IMG_8979-2.jpg

     

    「土地房屋政策報告」系列第三份報告
    報告深入剖析公屋機制的設計缺陷及導致效率欠佳等問題,基金會認為應改革公營房屋政策,使其以置業為本,有助改善資產不均及拉近貧富差距。

     

    2017年11月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2017

    基金會主辦首屆「商社共生」傑出大獎頒獎禮,表揚有效利用營商策略推動社會發展,達致「商社共贏」共享價值的香港公司。羅氏集團D2 Place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大獎」,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日崚有限公司及李錦記有限公司分別獲「商社共生大獎」。

    12.20171107-HIM_1979.jpg

     

    團結香港基金3周年晚宴 
    團結香港基金3周年晚宴,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再次肯定「一國兩制」的實踐,強調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14.20171123-_M1A3105%20copy.jpg

     

    中華大講堂 : 易綱 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 暢談十九大
    十九大報告闡述中國經濟金融改革開放路線圖,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橋頭堡、角色不止於聯繫人,故必須更準確掌握十九大報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為大家深入解讀中共十九大精神,強調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有很大潛力,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也有很大發展空間。

    14.20171123-_M1A3105%20copy.jpg

     

    2017年12月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 吳浩、從黃山白岳到新四大發明 一位青年學者眼中的故園與世界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呈獻全新系列講座,由張信剛教授主持並引薦知名學者、專家教授、文化藝術家、企業家,圍繞歷史、文化藝術、生物科學和國家發展策略等來港演說,增進青年及大學生對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的瞭解。首場邀請吳浩博士,以他對家鄉情意結,帶出家國情懷。

    _K4A8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