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孫緯武博士 - 聯科集團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創新﹕人之尊、心之靈


    「真正的科技創新需要一個培養人的尊嚴和靈性的環境。」——孫緯武博士

    聯科集團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孫緯武博士以科學家的探索精神,帶領集團以高性能計算技術,協助企業解決海量數據處理、大規模計算、深度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等極具挑戰性的問題。然而一切成績,均離不開他厚植心底的人文關懷,「真正的科技創新必須以人為本。」

    孫博士生長於書香世家,父親孫國棟曾任中大新亞書院文學院院長,師承大儒錢賓四先生;母親丶祖父母均為校長丶大學教授。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師從諾貝爾得獎人Kip Thorne 教授並取得博士學位後,孫博士在海外投身教學科研二十餘載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便領導多個跨國超級計算項目,研究相對論天體物理學。現為美國華盛頓大學理論物理終身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榮譽教授。

    自主創業 為中國培育人才

    1999年,孫博士應邀回港擔任訪問學者,並將部分黑洞研究工作轉移到香港進行。然而回港後卻發現,香港不僅缺乏大規模計算研究所必需的超級電腦,而且受制於壟斷的外國技術。這經歷燃起了孫博士推動中國科技發展的願望,「買回來的技術始終不是自己的,只有用計算科技為企業創造價值,以吸引年輕人投身,才能令計算科技在中國真正落地生根。」

    孫博士於2000年在香港成立聯科集團,致力以現代計算科技為客戶創造價值。在孫博士的領導下,聯科集團迄今已為數百家國家級機構企業提供現代計算解決方案,當中不乏世界500強企業,業務亦拓展至中國內地、台灣、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其自主研發的技術和產品屢獲殊榮,如聯科高性能計算環境軟件包(CHESS)獲頒「香港工商業科技成就優異獎」及「中國優秀軟件產品」的稱號;聯科人工智能文字分析技術PRISMA 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的「最佳智慧香港獎– 大數據應用類別」銀獎等。

    科技研發 植根人文關懷

    自幼在中國傳統文化熏陶下成長,令孫博士較一般企業家多了一份中國文人的博大胸襟。他常以新亞校歌「人之尊、心之靈」勉勵員工,「真正的科技創新植根於人的尊嚴和靈性。」談及個人的成功方程式,文理互通的孫博士隨口便唸出一句《論語》經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要有廣闊的視野和胸襟,與及強韌的毅力,才能夠推動科技和社會向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