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黃宏達 - 電影特效導演、跨媒體創作人

    創新源自生活

    「我覺得創意是來自日常生活,豐富的畫面給予我靈感繼續創作。」——黃宏達

    金像電影特效導演黃宏達(Victor)是香港其中一位跨媒體創意先驅,由廣告、電影、到AI 水墨畫,他好像總有用不完的創意。但這位「創作怪傑」卻認為,只要仔細留意生活細節,創意其實無處不在。

    1989年於美國華盛頓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Victor 回港創立了全港首間視覺效果公司,製作的電視廣告超過800個,亦曾為近100部香港和荷李活電影設計特效,包括《鐵甲奇俠》、《神奇4俠》、《怪誕城之夜3D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長江七號》、《頭文字D 》等等,多部作品榮獲日本JIAA、美國New York Festival、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及台灣金馬獎等殊榮,他亦於2005年獲評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跨界探索 追求創新

    然而這位「創作怪傑」並不滿足於影視上的成就,數年前為客戶創作廣告,Victor 成功將國畫大師徐悲鴻的水墨駿馬變成3D 動畫,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自此與水墨畫結下不解之緣,用了三年時間,成功研製出全球首名人工智能(AI)水墨畫家Gemini。Victor 將地貌改變的數據輸入程式,然後讓AI 畫家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尋找合適角度進行創作,「每一筆的力度、落墨的深淺都會不同,形成一套獨特的風格。」AI 畫家的作品在香港、北京、台北以至倫敦等畫展中均受到高度的讚賞。

    這些跨界探索讓人難以區分他到底是科學家還是藝術家,Victor 表示在創新時代,社會既需要愛因斯坦般的科學家,莎士比亞般的文學家,但同時也需要能夠把兩者結合在一起的達文西,「那就是應用科技」。

    創意是香港發展最大動力

    談及創意的來源,Victor 笑言應歸功於兒時的生活, 家裡開紙紮鋪, 其爸爸為別人畫神像、寫揮春,這些獨特的經歷讓他更留意身邊的事物,「油麻地街坊的檐篷應付翻風落雨很有效、街市豬肉檔的紅色燈罩能增加顧客購買意欲……我覺得創意是來自日常生活,香港街道每時每刻都有不同的人和事正在發生,豐富的畫面給予我靈感繼續創作。」

    Victor 認為創意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最大動力,希望鼓勵年輕人行前一步,「香港以前什麼也沒有,是香港人一步一步用創意建起來的。這是香港最核心的競爭力,也是我們的軟實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