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凌嘉勤教授 -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21得獎者】

    「細微的創新可策動由下而上的社會革新。」—— 凌嘉勤教授

    卸下規劃署署長一職,轉投社會創新,領導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凌嘉勤教授毅然接受跨界別、跨專業的新挑戰。他時常警愓自己:「每一個人都是井底之蛙,要努力跳出自己的井,到別的井交流,才能編織更完整的圖像,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十萬分一的創意  七百萬人的福祉

    專注城市規劃工作數十年,推動《香港2030+》為香港勾勒中長期規劃遠景與策略,凌教授在策略規劃的研究過程中, 特別留意到人口和樓宇同時急速老化的「雙老化」趨勢,他希望喚起政府和社會各界及早應對。

    凌教授領導團隊展開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項目,透過「十萬分一」研討會及共創工作坊集思廣益,設計務實和創新的方案,涵蓋過渡性社會房屋、關懷長者就業、建構跨代共融社區等議題。

    「假如每個特定社會議題都能凝聚十萬分一的香港人,即70多名市民,共同貢獻時間、知識與創意,定能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凌教授相信「參與式社會創新」能促進多面向的社區參與和跨界別協作。

    跨代思考的人文關懷  由下而上的社會創新

    凌教授認為,社會創新最重要是有同理心,深切感受服務對象的痛點。他舉例說,香港不少基層長者靠拾荒維生,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在常人看來或許無足輕重,但在他眼中實為至關重要。

    經過落區觀察、與拾荒長者交流,他的團隊用八個月時間與長者共同設計、改裝並解決傳統手推車轉向難、上壆費力、紙皮易倒下等缺點,加入煞車和防盜等貼地實用裝置,減少勞損並提高安全性,令拾荒長者工作更有尊嚴。

    「社會創新未必要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凌教授相信,透過落地的創新項目改善基層生活,也能影響頂層政策,促進政府及大眾關注議題,策動由下而上的社會革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