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譚穩寶 - Lalamove 聯合創辦人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21得獎者】

    「懷抱「歸零」心態就是創新的秘訣。」—— 譚穩寶先生

    早期在香港要找貨車司機運送貨物,要致電傳統電台,配對過程需時,形成「客戶找車難,司機收入低」的情況。今時今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一按叫車,當中的方便與快捷,全賴一眾科技創新領軍人不斷摸索,帶領行業發展與創新。譚穩寶(Matthew)就是其中一位先驅。

    創造共享經濟物流新模式

    秉持解決傳統物流業痛點的初心,Matthew與另一創辦人周勝馥於2013年共同創立Lalamove,利用大數據及獨家演算法,研發專門的智能系統,讓用戶透過平台快速配對司機,提升貨運市場的運作效率,改善貨車司機與客戶的體驗,一站式滿足送貨需求。

    乘著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東風,一年後Lalamove進軍東南亞及內地,其成熟的營運模式及技術優勢,令業務快速複製到其他市場。Matthew說,Lalamove致力創造共享經濟物流新模式,在互聯網時代提供快捷全面的物流服務。

    創業由零開始  創新源自「歸零」

    從最初的二人團隊「摸著石頭過河」,發展到如今的規模,途中艱辛一言難盡。從開始創業至今,Matthew深明從用戶角度出發思考問題,再倒推產品設計和營運方向,解決用戶痛點,才是公司的生存之道。所以在公司剛開始的時候,他親自約見了3,000個用戶,深入了解行業苦況,歸納用戶需求。

    Matthew說,保持創新的秘訣,是懷抱「歸零」心態,千萬不要被過往的經驗及認知「綁架」,永遠保持好奇心。他經常提醒團隊不能自滿,要居安思危,時刻追求進步,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截至2021年,Lalamove的業務遍布亞洲和拉丁美洲超過30個城市,在內地350個城市以貨拉拉品牌營運,是香港少數晉身獨角獸行列的初創企業之一。Matthew謙虛地說,「我們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需要不斷創新與突破。當全世界提起貨運平台,就會想起Lalamove,才能算是成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