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任詠華教授 - 香港大學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21得獎者】

    「相信自己、勇於走向世界,成就無限的創造力。」—— 任詠華教授

    任詠華教授自小對科學、大自然充滿好奇,一次機緣巧合激發了她對科學的痴迷,從此踏上孜孜不倦的科研路。任教授致力研究無機化學和光化學,並取得卓越成就,成為香港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

    任教授求學時期成績彪炳,卻沒有選擇大眾眼中最有前途的學科,反而繼續探索她熱愛的化學。任教授決心將科研成果落地,解決各類迫切的科學問題。任教授成功研發嶄新的發光金屬化合物,較突出的是一系列可蒸鍍及可溶液加工的金(III)配合物。這類發光材料具有可覆蓋整個可見光譜的發光特性,亦展示出優良的電致發光性能。它們可應用於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顯示器,較傳統照明和顯示器更節能經濟,並能減少全球能源需求,紓緩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

    享受科研過程的滿足感

    在任教授眼中,化學是一門極具可塑性的創意學科。只要融會貫通,便能造出嶄新的化學分子,更能創造具備新功能特性的物質。她相信,「失敗是科學研究的重要一環,不要低估失敗的價值,它可提升科學水平,亦能開啟新的研究大門。這是一個終身的自我學習過程。」

    任教授數十年投身科研,為她贏得了不少國家與全球讚譽。她以38歲之齡成為中國科學院最年輕的院士,最近更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的國際化學科學發展組織主席,以促進化學的可持續發展。

    讓東方之珠煥發光彩

    儘管在化學領域已取得非凡成就,作為土生土長的科學家,任教授一直致力回饋香港,透過教學和科研指導傳承知識。希望藉此證明香港有條件發展卓越的基礎科研,並提升大眾認識科學的重要性,以及在國際舞台建立聲譽。

    任教授說,「我們身處在一個充滿挑戰的世界,不能靠一己之力成功。科學無疆界,學術界須攜手努力,構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