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港「大落後」急須「大有為」

    2015-09-21

    撰文:林奮強

    十分感謝上周《晴報》為HKGolden50舉辦了一個逾400名市民的知識分享會。參與者定是有心愛港的中堅分子,因這並非投資講座,但逾九成人都甘願坐足全場。能吸引到各人留下,只因內容「新鮮」,反映了只專注政治爭拗的本港媒體,在傳播關鍵的社會、經濟、民生議題上,還需要加把勁。

    未來環球經濟 只餘下小機遇

    城市間的競爭有如球賽,若你時常贏第一,就不需「大有為」;但如果你大落後,就必須「大有為」!球賽輸掉會出局、降班;經濟輸掉則會關舖、炒人!同樣,若對手強勁,你也別無選擇,定要「大有為」。因就算對手暫時落後,但人家爭勝心強,明天就跑至和你並肩,後天便跑贏,大後天已絕塵而去。而今天令人擔憂的是,「大落後」和「對手強」都是港人面對的「雙剎問題」。

    現時最重要是了解未來5至20年的世界大勢,世界不再像過去50年般機會處處,只會有「大危險」和「小機遇」。今後5至20年,世界需求增長有如只剩下幾碗白飯,只有少數競爭力強的城市,可在沉淪世界中脫穎而出。香港必須把握機會,「大有為」提升競爭力,為年輕人提供上流力,也為扶助老弱傷殘的社會開支做好準備。

    旅客續跌 恐爆結業裁員潮

    眼前所見,香港隊的失球一個接一個:上周旅發局預期今年過夜旅客總人數倒退5%,若十一黃金周旅客持續下降的話,恐怕會出現炒人關舖潮。但競爭對手卻步步進逼,各種大型項目接踵而來。例如上海迪士尼宣布樂園面積是香港的3倍,還有最高最大的迪士尼城堡;北京新建環球影城,面積是新加坡影城的18倍;連本來只盛產生蠔和鯇魚的橫琴,也乘港珠澳大橋之便,興建長隆海洋王國,加上興建中的動物園,總面積將是海洋公園的近5倍。若你是旅客,大橋建成後,你會到香港、澳門、珠海,還是橫琴?

    面對挑戰,香港的反應是擴建「蚊形」星光大道招架。但可惜,儘管有人願意管理這盤虧本生意,都有市民反對擴建,訴諸司法覆核!很明顯,最沒競爭力的,是既缺自知之明,又欠對外圍環境警覺性、坐井觀天的市民。

    1shutterstock_266717615.jpg
    香港各家大學排名倒退,更被競爭對手之一的新加坡超越。

    大學排名退步 基建滯後難追趕

    此外,我們連大學排名都日漸落後。由2011年至今,素來是亞洲第一的港大由22跌到30位,而中大也由37跌至51位;但新加坡國立及南洋理工大學分別由28及58位升至比以前港大還高12及13位,不但亞洲稱冠,更超越耶魯、康奈爾、賓夕法尼亞州和哥倫比亞大學共四間長春藤名校!

    兵敗如山倒。就連本來是港人驕傲、東方之珠標誌的國際機場,也因容量爆滿,影響服務質素,排名由第一跌至第七,比印度新德里機場還低。三跑本可增加容量,卻面對司法覆核,隨時延誤。

    香港玩又輸、文又輸、武又輸,面對「大落後」,若港人懵然不知或知而不發聲,之前落後我們的強勁對手就會從後趕上。例如明年GDP或將超越我們的深圳,更可能升格為直轄市,讓最近身的對手突然吃了一顆「大力丸」,而這全國人均博士學位最多的城市可能獲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及能力。

    香港不力爭向上,就會一鋪清袋

    我們正輸掉客源,對手卻「大有為」地增加硬件、改善軟件。偏偏,我們「不做『對』的(擴充容量),只做『易』的(趕客走)」。若要扭轉頹勢,不止政府,全民都要「大有為」,客觀明白到我們沒有把握好形勢的事實。  

    知恥近乎勇。筆者多次說過,香港眼前是個黑白分明、沒有中間的二分結局(binary outcome)。要不超越倫敦、紐約;要不成為下一個威尼斯。因為我們的對手實在太強,香港不力爭向上,就會一鋪清袋,沒有苟安的可能。偏偏,港人無論對於我們客觀上機遇有多龐大,或危機有多嚴重,都不經意地漠視。我希望未來幾季的經濟衰退能為大家敲響警鐘,為自己、家人、香港細思一下香港的需要和形勢,痛定思痛,重拾「大有為」,再次整裝上路,踏上全球最有活力、最繁盛、最人性化的國際都會之路。

    本文原載《晴報》2015年9月21日

    franklinlam1.jpg
    林奮強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