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0-09-11

    王于漸教授分享:民生、民情、民粹

    【2020年9月11日,香港】 近年來,香港的經濟及民生環境十分艱難,社會流動性減弱,貧富懸殊問題惡化,加劇社會兩極分化。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第八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由香港大學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主講。王教授表示,要解決香港嚴峻的民生和民粹問題,推行「港人組屋」計劃是唯一出路,讓大多數港人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公營房屋單位,才能促進整體經濟發展,實現真正的全民共享繁榮。

    經濟民生水平下滑 年青人對社會失去信心

    回歸後,香港的金融、地產及旅遊業等行業崛起,加上科技進步與全球化進程,為富裕階層帶來利益,但基層的收入卻滯後於經濟發展與快速攀升的資產價格。社會流動性減弱,貧富不均日益惡化,大大加劇了社會的兩極分化。

    王于漸教授表示,港人務實理性,一向注重經濟和民生,政治向來不是聚焦議題。自去年的反修例社會事件以來,本土主義、激進政治甚至分離主義迅速崛起。香港社會,尤其是年青人,呈現民粹傾向甚至激進政治,歸根究底是社會及經濟層面的深層次矛盾所致。

    房屋階梯斷裂 民粹主義升溫

    隨著人口壽命的增長,公屋的回收速度大大減慢,2016年的數據顯示,高達44.2%的65歲或以上的住戶居住在公屋。此外,房屋供應遠低於需求,私樓房價高企,超出一般市民負擔能力,令等待上樓的市民只能忍受高昂的租金甚至棲身劏房。

    王于漸教授續指,多年來的民意調查反映,港人認為房屋是最應優先解決問題,然而房屋問題正是近年特區政府的施政短板,開發土地的步伐幾乎停頓,導致可供發展的土地及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基層家庭無法上流、房屋階梯斷裂,加劇了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導致港人朝向「內向化」和「民粹化」。

    「港人組屋」計劃:造地分房 贏取民心

    要在短時間內緩解香港的貧富懸殊與社會分化,王于漸教授認為唯一可取方法是參考新加坡「組屋」模式,推行「港人組屋」計劃,特區政府需作出承諾,讓大多數港人有機會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公營房屋單位。推行「港人組屋」計劃的第一步是全面重推優化版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將現有公屋單位以極其低廉的價格出售予現租戶。此外,減免包括現有「居者有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單位等資助出售房屋的補價,使業主擁有單位的全部業權。「港人組屋」計劃可望讓近330萬的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的居民受惠,將香港的整體置業率由現時的不足五成提升至七成或更高。

    建屋的前提是有足夠的土地。王于漸教授建議特區政府需儘快落實進行中或已規劃的土地發展專案,同時積極開發更多土地,以建立土地儲備,滿足更長遠的土地需求,包括在新界地區發展更多的新市鎮,發展青山靶場,及推進在長洲以南的填海造島研究,以搬遷葵青貨櫃碼頭,騰空市中心的寶貴土地用作住宅等發展。王于漸教授指﹕「當市民成為業主之後,就能透過資產升值獲得財富增長,促進整體經濟發展,實現真正的全民共享繁榮。」


    《民生、民情、民粹》
    重温網上論壇:https://youtu.be/NQ6YvFL3egY?t=334 

    王于漸教授
    香港大學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出席今天的「團結卓爾論壇」時,表示要解決香港嚴峻的民生和民粹問題,推行「港人組屋」計劃是唯一出路。
    王于漸教授

     

    王于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