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0-09-29

    劉遵義教授剖析
    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及香港的未來路向


    自2019年第二季起,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構成雙重打擊,預計2020年的經濟會進一步衰退。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第九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主講,剖析香港經濟於2021年的復甦之道。劉遵義教授建議,特區政府應適時及針對性為特定領域進行公共投資,提升社會的整體需求。

    香港經濟於2021年可望回復正增長
    劉遵義教授估計,2019年社會事件導致實際GDP損失3.7%,而新冠疫情令2020年上半年的實際GDP估算損失為6.4%,全年估算損失為11.4%。

    儘管新冠疫情持續,劉遵義教授預期香港經濟可望於2021年重拾正增長。然而,除非政府牽頭,適時加大公共投資幅度,提升社會的整體需求,否則經濟增長將會較為疲弱。

    派發一萬元及「保就業」均有利經濟復原
    劉遵義教授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向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以及推出「保就業」計劃等刺激經濟措施卓有成效,能即時為經濟體系注入購買力,有助支撐就業。

    然而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大環境下,商界和市民均選擇節約開支,單憑這些措施並不足以維持社會總體需求。

    加大公共投資 提振總體需求
    因此,劉遵義教授建議政府宜透過公共投資彌補社會總體需求不足,直接提振經濟和就業,首要考慮能快速上馬的公共投資項目,採用本地勞工和資源,盡量降低進口需求。

    他提議當局專注數項公共投資。首選是翻新公共建築,透過增設太陽能電池板、更換陳舊的冷氣系統,以及安裝雙層玻璃窗,以改善能源效益。與此同時,為公共建築安裝自動門、聲控電梯、自動體溫檢測攝影機,亦有助遏制疫情。

    其次,為應對人口急劇老化帶來的挑戰,興建附有先進外科和深切治療設施的醫院,以及更優質的護老院也是上佳的投資項目。

    第三,在新冠疫情期間,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大多改用網上或視像會議進行。為加快電子政府服務的普及,當局應把現有的政府文件全面數碼化,如出生、死亡、婚姻登記及物業契約等。

    此外,當局亦應考慮翻新部分日久失修的出租公屋單位,維修陳舊的地下污水系統,改善水浸的情況,撲滅細菌和病毒滋生。

    特區政府宜馬上行動
    劉遵義教授指籌備和落實各項公共投資計劃需時,但政府只須公布相關計劃,在批出項目的招標和合約之前,便能刺激私營機構開展籌劃的工作。他提醒現正是政府採取行動的最佳時機!

    Photo%20(1).JPG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應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剖析香港經濟於2021年的復甦之道。
    Photo%20(1).JPG
    劉遵義教授認為特區政府應適時及針對性為特定領域進行公共投資,提升社會的整體需求。

    《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及香港的未來路向》
    重温網上論壇:https://youtu.be/61POjsXy2wQ?t=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