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0-11-23

    高瞻遠矚 創新改革
    探索數字和綠色金融新時代


    時代瞬息萬變,金融發展一日千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必須引領新時代的金融發展,而發展數字金融和綠色金融是不可錯過的機遇。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第十一場「團結卓爾論壇」,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與一眾嘉賓分享本港發展數字和綠色金融雙引擎的前景。

    建立環球走廊網絡  金融世界交通樞紐

    數字金融生態圈正在飛速成長壯大,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數字金融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要發展數字金融,香港必須把握「央行數字貨幣」發展帶來的機遇,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建立最有效的「走廊網絡」,並建設好相關的金融基礎設施和網絡。2019年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中央銀行合作的央行數碼貨幣聯合研究計劃(Inthanon-Lionrock) 為香港邁向金融世界交通樞紐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鞏固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現時,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6,500億的人民幣資金池。預計未來環球金融市場對人民幣產品的需求將持續旺盛,而香港作為海外與內地的重要連接橋樑,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香港可考慮為數字人民幣的離岸使用打下基礎,並充分運用數碼貨幣的靈活性,有望進一步鬆綁大灣區之間的資本流動。

    制定長遠減碳策略 加快企業低碳轉型

    氣候變化威脅迫在眉睫,全球各國已相繼承諾減少碳排放,發展綠色金融事在必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低碳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金融機構需要認真評估氣候變化對其業務所帶來的風險,建立足夠的氣候防禦能力;另一方面,亦應積極為可再生能源等綠色項目提供資金,加快低碳轉型,讓金融機構成為節能減碳的動力引擎,推動減緩氣候變化、作更進取的氣候風險管理。

    發展綠色金融業務  邁向低碳經濟模式

    金融業在長遠減碳策略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現時,內地和歐盟均已發展各自的「綠色項目分類目錄」,並正在商討如何調和兩地標準,從監管、財務誘因、能力建設等方面引導和協助金融機構發展綠色金融相關業務。香港亦可參照相關的國際標準,並在能源、建築、交通三個關鍵行業,根據自身的減碳規劃本地化,從而讓金融機構有章可循,協助香港經濟轉型向低碳模式。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基金會擔當關鍵策動者的角色,近年積極推動香港的數字金融及綠色金融發展。「香港應擁抱新時代金融發展的良機,積極引導和支持數字和綠色金融的發展,逐步從傳統金融中心轉型為數字和綠色金融中心。」

    出席論壇的嘉賓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建峰資本管理合夥人湯復基博士、低碳亞洲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張宗永先生,各人就香港的數字及綠色金融發展各抒寶貴意見。

    《高瞻遠矚 創新改革:探索數字和綠色金融新時代》
    重温網上論壇: https://youtu.be/SLGa_pNUMt8?t=527

    Paul_Photo%201.JPG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應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
    Paul_Photo%202.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數字金融和綠色金融是全球最關心的課題,期望兩者都能夠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適切的關注和重視,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
    Paul_Photo%203.JPG
    論壇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中)、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右二)、建峰資本管理合夥人湯復基博士(左二)、低碳亞洲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張宗永先生(右一),各人就香港的數字及綠色金融發展各抒寶貴意見;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左一)擔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