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應持續緊張  覓地建房刻不容緩

    2019-04-17

    房屋供應持續緊張  覓地建房刻不容緩
    私樓供應跌近四成  公屋輪候破六年 
    團結香港基金籲優先發展25幅改劃地

    【2019年4月17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發表新一期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議報告。報告的研究分析顯示,公私營房屋供應將面臨斷崖式下跌,三年內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將突破六年大關,而2023年的私人住宅供應量,將較2018年大跌近四成。

    為緩解當前房屋困局,基金會建議政府採取權宜之策,火速解決短中期燃眉之急︰
    第一, 拆牆鬆綁,加速發展25幅「改劃地」;
    第二, 廣開思路,認真考慮西貢十四鄉兩幅合共64公頃的「未劃分山坡地」,提供約兩至三萬個住宅單位;
    第三, 坐言起行,儘快開展110公頃「棕地」及150公頃私人新界農地改劃工作。

    報告同時指出,社會應該汲取現時「土地荒」的教訓,儘早為土地需求作出更具策略性和綜合性的評估。除了住屋用途外,亦應照顧各行各業的發展需要,例如為了促進貿易及物流業發展,政府就應以更具前瞻性的視野,全面檢討經濟後勤地的需求。

    調整公私營比例實為零和遊戲 私樓供應將大跌近四成  

    政府於最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周年進度報告中,宣布將新落成公私營房屋單位供應目標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私人住宅單位供應目標因而由年均18,000個單位下調至13,500個單位。報告認為,在總房屋單位供應目標並未增加的情況下,修改公私營比例只是拆東補西的零和遊戲,很可能顧此失彼,無法有效彌補因過往落成量不達標而形成的供應缺口:僅計2013-2017這五年,本港公私營房屋的累計短缺已達99,000個單位。

    報告指出,由於去年上蓋工程動工量明顯下降,加上可建私人住宅的熟地供應大幅減少,預計在2019-2023的五年間,年均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約為18,500個單位,比基金會去年預計的落成量低11%;到2023年,將進一步銳減至13,300個單位,較2018年水平大跌近四成。

    公屋輪候時間將突破六年大關 十年累計短缺85,000單位

    儘管《長策》將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由每年28,000個單位上調至31,500個單位,但基金會報告預計未來四個財政年度,公營房屋預測落成量僅為年均18,300個單位,遠低於《長策》供應目標約42%;到了2022/23財政年度,落成量更將斷崖式下跌至14,500個單位。總括2019/20至2028/29十個財政年度,報告預計公營房屋供應將累計短缺至少85,000個單位。在未來三年內,一般公屋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將由現時的5.5年增至超過6年。

    建議優先處理25幅改劃地 加快發展「未劃分山坡地」

    報告指,自2013年起,政府公布了215幅有潛力改劃為住宅用途的土地,惟截至今年1月,仍有69幅用地尚未啟動法定改劃程序,而相關用地預計可提供約116,000個單位,數量可觀。

    經過綜合考慮交通接駁、鄰近社區,以及工程難度等因素後,基金會認為當中25幅屬較易改劃土地(詳見《土地房屋政策倡議系列 4: 房屋供應臨斷崖 覓地事急馬行田》第72頁),應優先處理。

    而剩餘用地中有另外25幅基金會認為較難改劃,當中六成(15幅)是「棕地」,發展時無可避免會觸及收回土地、重置現有用途和補償等複雜問題;餘下19幅用地則需作進一步研究。

    此外,基金會在去年4月發表的倡議報告中曾建議發展「未劃分山坡地」。該兩幅位於西貢十四鄉的土地總面積達64公頃,因為屬政府所有,且位於郊野公園及綠化帶以外,可作短中期公營房屋發展,提供約兩至三萬個住宅單位。基金會更憑此項目榮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 RICS)頒發「研究團隊優異獎」,反映研究獲專業界別認可。基金會期望政府採納建議,加快發展相關土地,以解燃眉之急。

    建議儘快落實土供組建議 成立跨部門委員會檢視經濟後勤地需求

    另外,政府早前採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三個短中期建議,基金會呼籲政府坐言起行,儘快開展相關的110公頃「棕地」及150公頃私人新界農地改劃工作,公布詳細的工作計劃時間表,並儘快發布新一批有改劃潛力的用地列表。

    報告同時亦指出,「棕地」等經濟後勤地對貿易及物流業發展十分關鍵,但其經濟價值卻往往被公眾忽略,因此建議政府由首長級官員領導,統籌發展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運輸及房屋局等組成的跨部門委員會,全面檢視香港對經濟後勤地的需求,以促進貿易及物流業發展。

    缺乏土地儲備 權宜之策難解死結

    報告指出,由於香港過去十多年缺乏大規模的造地和建設新市鎮,未能建立有效的土地儲備。雖然改劃用途是目前重要的房屋用地來源,但畢竟並非創造新土地,社會成本巨大,長遠仍需透過大規模填海等方法,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現時房屋危機可謂「低處未算低」,社會應著手於將餅做大,而非著眼於如何分餅。他稱︰「改劃土地用途只屬權宜之策,只是『左手交右手』的方法,是土地荒的情況下,暫時用來『退退燒』,長遠並不能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他強調,土地房屋供應危機並未解除,亟需社會正視,衷力合作以突破困局。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指出,房屋供應「不似預期」,在可見將來,公私營房屋供應均會出現斷崖式下跌,不僅「上車」會日益困難,公屋輪候時間亦會創新高,令港人生活質素大受拖累。他促請政府採納基金會建議,優先集中處理較容易改劃用途的25幅用地、發展「未劃分山坡地」以暫緩困境,「但長遠而言,不能再只聚焦『零和遊戲』式討論,要突破困局仍需多管齊下增闢土地」。

    《土地房屋政策倡議系列4:房屋供應臨斷崖 覓地事急馬行田》完整報告

    中文版:http://bit.ly/2VQhpga
    英文版:http://bit.ly/2ZiBm1h

     

    Photo1_1.jpg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最新的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議報告,研究分析顯示公私營房屋供應將面臨斷崖式下跌。圖為:(左起)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潘灝儀小姐、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
    Photo2_0.jpg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認為,土地房屋供應危機並未解除,亟需社會正視。
    Photo3_1.jpg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促請政府優先集中處理較容易改劃用途的25幅用地、發展「未劃分山坡地」以解燃眉之急。
    Photo4_1.jpg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潘灝儀小姐指出「棕地」等經濟後勤地對貿易及物流業發展十分關鍵,因此建議政府組成的跨部門委員會,全面檢視相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