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按效果付費」機制 實現推動社會效益的金融創新

    2017-11-21
    20171108-_K4A6993.jpg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按效果付費》倡議報告,鼓勵官、商、民三方以創新金融政策合作,長遠有效減輕政府財務負擔。

    基金會於11月底在「社企民間高峰會2017」期間舉行的「推動金融創新 成就社會效益」研討會發表《按效果付費》倡議報告。

    「按效果付費」機制是一種創新的方法去解決社會問題,作為一項效益為本的投資,其投資回報取決於該項社會服務所獲得的成果。報告深入分析,如何運用「按效果付費」(Pay-for-Success)機制,鼓勵官、商、民的參與和合作,更有效地解決人口老化等社會問題。

    現時,「按效果付費」機制在美國和英國普遍採用,政府或社企能透過此機制籌募私人資金,推行以預防為主的社會項目,投資回報取決於該項社會服務所獲得的成果。要實施「按效果付費」機制,首先政府或中介機構要識別個別社會問題,一旦確定項目的服務範圍,就會透過中介機構聯繫投資者,為計劃籌募資金。服務供應商會運用資金提供指定的服務,倘服務未能達至預期成果,政府則只須償還部份本金。若服務成功,政府則要向投資者支付本金和利息。

    20171108-_K4A6973.jpg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張博宇

    事實上,「按效果付費」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集中發展預防式而非補救式的社會服務,例如協助青少年重返校園及減低青少年失業率的項目,為可能遇到發展障礙、情緒、社交或行為問題風險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早期協康服務,有效及早預防更嚴峻的社會問題,同時亦可以幫助政府減低處理有關問題的補救性費用,節省長遠開支。

    是次研討會由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主持,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恩榮金融董事謝國安先生,以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楊建霞女士等,一同討論高效率的金融機制如何與社會及公共服務雙得益彰,創新的機制長遠可以發揮出政府、企業及投資者對社會的重要影響力。

    負責是項報告的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張博宇先生表示:「高效率的金融機制可以令社會服務有更佳的成本效益。『按效果付費』對香港來說會是一項新嘗試,尤其對政府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由於牽涉的機構眾多,發展過程可能會變得複雜,但其對於社會福祉的建構是舉足輕重的。」

    20171108-_K4A6829.jpg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

    黃元山先生補充:「為有效實施『按效果付費』機制,設立完善的社會效益評估資料庫至為重要。政府亦應先在決策的過程中運用社會效益評估,並制訂一份與英國《綠皮書》類似的守則,累積政策效益 的有力證據和價值,去建立相關資料庫。」

    有關《按效果付費》倡議報告全文,請瀏覽:
    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en/node/346/